首页 > 今日视点 > 正文

高考状元离家失踪15年后父子狱中重逢
2014-04-25 16:58:29   来源:信息时报 魏徽徽 丘伟平 刘洪群 尹华飞    0

  昔日小县城的高考[微博]文科状元,抛弃亲情四处流浪15年,最终身陷囹圄成为阶下囚。一纸入监通知书,让年近七旬的老父亲终于得到了儿子
   昔日小县城的高考[微博]文科状元,抛弃亲情四处流浪15年,最终身陷囹圄成为阶下囚。一纸入监通知书,让年近七旬的老父亲终于得到了儿子的消息。在监狱的协调努力下,日前,在广东省坪石监狱,这对父子久别重逢泣不成声。
 
  离别15载父子狱内相见
 
  2013年10月10日,家住甘肃高台县边远乡村的韩大爷收到一封来自广东省坪石监狱的信,里面有一纸入监通知书和一张草草几十个字的信笺。69岁的韩大爷一时难辨真假,却又激动万分。原来,他的儿子阿远大学毕业后外出打工,除了1999年回过一次家,之后15年一直音讯全无。
 
  负责通联工作的狱警张鹏程告诉记者,《监狱法》规定,罪犯收监后,监狱要通知家属,通知书应当自收监之日起五日发出。阿远的入监通知书正是在2013年9月25日入监时发出的。
 
  因担心上当受骗,韩家对入监通知书上阿远的身份心存疑虑。为此,监狱破例为阿远开通了亲情电话,今年1月14日上午,阿远在监区拔通了家里的电话,在询问身份证号码、小时候的基本情况等问题后,韩家基本确定了他就是多年未归的儿子阿远。
 
  为彻底打消家属的疑虑,并通过亲情促进阿远的改造,监狱决定争取阿远家人来监会见。经过几个月的反复协商,阿远的父亲和姐姐决定从甘肃兰州乘火车来监会见。
 
  4月15日9时29分,阿远被两名狱警带进会见室所在的平房小院,铁门打开刚走进小院,阿远的姐姐就从会见室快步奔出,一下子扑在阿远身上嚎啕大哭,韩大爷也跟了出来,一家三口在会见室门口相拥痛哭。
 
  昔日高考状元因抢劫判刑
 
  “曾经也雄心万丈,想着衣锦还乡,到头来行装空空,慢慢地就心灰意冷了。”据阿远讲述,当年他是小县城的高考文科状元,也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
 
  1997年从江西某大专院校毕业后,阿远被分配到县里暖气厂,成为一名国家干部。因效益不佳,工厂第二年就倒闭了。他之后先后到江浙、福建、广东打工,从做搬运工到电工,再到办公设备维修,还曾与人合伙创业,但被骗走了钱财。2006年一场车祸伤了踝关节后,便只能打零工维生。
 
  阿远说,因为父母感情不好,自己从小缺乏关爱,童年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挨饿,导致他对亲情冷淡,对家庭不留恋。刚开始在外打工时,他还会想家,慢慢就麻木了,后来得知自己的户口被注销后,对家的概念就更加模糊了。
 
  今年41岁的阿远,在2013年3月18日携带水果刀窜入佛山市顺德区一成人用品店抢劫,致人轻微伤,抢得现金210元及价值156元的手机2部,当天被抓获。最终法院认定其犯抢劫罪,判期3年10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感谢监狱给我安排了这次会见。”阿远为自己多年没有尽孝感到愧疚,并自认是“天下第一不孝子”。“这是第一次见老父亲掉眼泪。”阿远说,现在他还有2年多的余刑,会在监狱里好好表现,争取减刑早日出狱,重新担起当儿子的责任,给父母养老送终。

相关热词搜索:高考状元 失踪15年 父子相逢

上一篇:都江堰发现汉代无头石像
下一篇:我国房价与价值严重背离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