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视点 > 正文

四川宜宾挖出古墓 仅剩空棺不见尸骨
2014-07-11 09:43: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0

7月7日,宜宾市长宁县古河镇和乐村在修建通村公路时,在一处山体开挖过程中意外发现一处古代墓葬群,工地开挖而重见天日的洞穴目前有4个,
 7月7日,宜宾市长宁县古河镇和乐村在修建通村公路时,在一处山体开挖过程中意外发现一处古代墓葬群,工地开挖而重见天日的洞穴目前有4个,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相关专家初步认定,该处墓葬为汉代后至隋唐期间的古墓,目前正在开展发掘工作。
 
发现
 
修路挖出洞 里面有石棺
 
   “前天下午,我们正在用挖掘机挖路,挖着挖着就挖出了几个洞。当时大家没想到会是墓穴,刚把这个洞前面的泥土刨开,就有大量的泥水冲出来。”和乐村三组村民樊学成指着中间最大的墓穴说,透过光线,可以清楚地看见洞穴里面的棺材。大家都很奇怪,里面怎么会有石棺,随即就没有再挖了,马上将情况向政府部门报告,并把这里围起来了,不让其他人把这里破坏了。
 
探访
 
最大墓穴中能看见石棺
 
  该处墓葬位于古河镇和乐村三组一个微微凸起的高地上,墓群现已显露出4个墓穴,这些墓穴整整齐齐排列着,每座墓穴之间相隔四五米,当中最大的一座墓穴可以清晰看见里面的情形,并看到石棺。
 
  有石棺的墓穴里,整个墓穴呈拱形,厚重的棺盖倾倒在一旁,墓穴中间的石棺里满是淤泥与积水,被淤泥掩盖的地面上可以看到部分砖石。被挖掘机挖出的青砖上有菱形、环形的花纹。目前,墓穴周围已经拉起了警戒线,并由专人看守。
 
专家
 
尸骨经千年或已经腐化
 
   目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专家已赶到现场查看,通过对墓穴的形状、青砖上的纹理以及墓穴的位置观察,初步结论是墓穴年代跨度较大,需要进一步发掘研究。
 
   一位专家介绍,墓穴年代跨度较大,初步判断为汉代至隋唐期间的古墓,具体的情况,还需要进一步发掘研究。石棺里的尸骨,或由于土壤酸性及防潮条件达不到要求,千年以来已经被腐化。长宁县文广新体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发掘工作已经开始,并组织人员24小时值守,确保墓群不被人为破坏。

相关热词搜索:宜宾 尸骨 四川

上一篇:老人跳广场舞小摩擦引起大事件造成一死一伤
下一篇: 四川古镇千年银杏遭雷击“腰斩”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