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视点 > 正文

成都加油站新骗局 油箱盖贴标签忽悠你买添加剂
2016-04-28 10:18: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0

我曝光  成都市民许宁:我到成都市科华中路某加油站加油时,油箱盖被贴上提示定期使用燃油添加剂的标签,害得我花了1000多元购买,  加
我曝光
 
  成都市民许宁:我到成都市科华中路某加油站加油时,油箱盖被贴上提示定期使用燃油添加剂的标签,害得我花了1000多元购买,
 
  加油站涉嫌欺诈
 
  27日凌晨,成都地区的汽油零售价上调。具体调价情况分别为:93号汽油每升上调0.13元,调价后最高零售价为5.61元;97号汽油每升上调0.14元,调价后最高零售价为6.05元。50升的邮箱,加满大约要多花6块钱。油价上涨,在油上“做文章”的人不少。大部分司机都有这样的体验:到加油站加油时,工作人员会推销一种“燃油宝”(燃油添加剂),并声称可以减少发动机的积碳、改善油耗、降低排放、减少磨损……
 
  最近,这种推销被上升为了欺骗:工作人员趁车主没注意,在油箱盖上贴上“建议使用燃油添加剂”的标签,忽悠车主购买燃油添加剂。这种悄悄做手脚的情况,在成都也出现了!4月27日,成都市民许宁(化名)向本报报料,说她车上被贴的标签“和网上的一模一样”,害得她花了1000多元购买燃油添加剂。“这已经不是夸大其词的销售手段了,完全是无中生有。”
 
  新式骗局
 
  厂商背锅油箱盖多出提示标签
 
  许宁是在4月8日早上“中招”的。当天晚上她需要跑长途,清早她就把奔驰越野车开到成都市科华中路某加油站加油。工作人员把油箱盖打开,还没有开始加油,就对她说:“你这个车子开了有点久哦,要用一下燃油添加剂。”
 
  “你看嘛,这都有提示的。”许宁凑过去瞄了一眼,果然看到一张银色底的标签,用黑字写着“提示:在加油时请定期使用‘燃油添加剂’”。想到车已跑了3万多里程,她就随口问了价格,准备花300多元买一套燃油添加剂。工作人员又说她的车排量比较大,需要买3套。“一套6支,加一次油用一支。”
 
  加完油正准备付钱时,又过来一个“看起来更有经验”的工作人员,说车排量大,最好买4套。想到都已经买了3套,为追求效果,她最终买了4套,花了1000多元。
 
  前两天,她在网上看到朋友转发的信息,其情形跟自己之前的遭遇非常相似。她当即到停车场打开油箱一看,标签和网上看到的那张一模一样。她随即咨询了4S店,得到了“不会贴标签”的答复。意识到自己受骗了,许宁很气愤。
 
  律师建议
 
  涉嫌欺诈要维权最好去投诉
 
  许宁说,夸大其词的销售手段她还可以理解,但是随意贴东西让她很愤怒。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个司机,9位都遭遇过相同情况的推销,其中有4个人还买过,一套价格从100多到600多元不等。
 
  朱界平律师说,贴标签欺骗消费者的行为,误导了消费者,使消费者陷入错误认识,这明显侵害了消费者权益,涉嫌欺诈。如果要维权,最好的方式是向油企或相关监管部门投诉,油企有义务规范其销售行为。“加油站恶意违规会遭到处理的。”
 
  另外,贴标签这个行为本身,是可以取证的。包括加油站开具的发票、购买的添加剂等都可以成为证据,这些都可在需要走法律程序时作为证据使用。
 
  专家解析
 
  200种“燃油宝”仅1/3合格
 
  这种东西有没有用?华西都市报记者咨询了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王永忠。王永忠长期从事添加剂实验,他坦言:我自己的车子,油箱里从来不用添加剂。
 
  该产品在网络上也有售,从6元一支,到1000多元一瓶的都有。标明的功效也多多:可以除积碳、提高辛烷值;改善油耗、降低排放;减少磨损、降低噪音、延长发动机寿命……和长长的功效介绍比起来,成分介绍却少得可怜:石油蒸馏物、清净分散复合剂等。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车用燃料排放实验室曾经对市场上200个燃油宝做了对比实验,其中仅1/3是合格的。
 
  车厂要求加?几乎没有
 
  王永忠说,其实市面在售的汽油本身算是“混合物”,已经添加了抗氧化、着色剂、助燃等上百种添加剂。几乎没有哪个汽车生产企业或者发动机生产企业,会在销售时要求消费者必须使用添加剂。“有些生产企业会有‘保护剂’出售,一般是专利的,成分不会公开。”
 
  能改善油耗?不可能
 
  汽油所蕴含的能量是固定的,添加了东西并不能增加这种能量,输出的能量无法增加,节能减排是不可能的。有的添加剂确实有效果,因为里面有强氧化剂或者一点热值很高的燃料,但增加的能量和所花的成本相比……“这账不划算。”
 
  能减少磨损?不可能
 
  汽车因为摩擦所造成的功率损失不会超过5%,很多车企都致力于减少摩擦,想降低1%都很难,不可能靠汽油添加剂就做到了。“如果平时使用不注意、积碳严重的车子,使用添加剂可能有效。”王永忠说,“但这像人长疮了,你只处理表面,不能根治。”
 
  他说,没有燃烧完全的物质,会形成积碳影响发动机,应该清除。但清除工作应该由专业人士做,每年车辆保养时就可以进行。能消除积碳的清洁剂有很强腐蚀性,如果不能准确控制量,露出的金属会被腐蚀、整个润滑系统也会受到影响。“我们一般都说车辆做一次积碳清理,寿命就减少了。”提醒 合理用车 没病别吃药
 
  专家提醒广大车主,“发动机和人体一样,你正常使用没有问题,没病不需要吃药。”“吃错了药,反而有反效果”。
 
  另外,用车避免积碳的小招数有这些:1、少跑低速2、不要猛踩油门 3、冷车刚启动时,尽量避免爬大坡等高负荷 4、经常保养、使用清洁的汽油。

相关热词搜索:油箱盖 成都 添加剂

上一篇:未带驾照车被扣 法官父亲做代理人告赢交警
下一篇:揭秘招嫖团伙:成员间互不相识 通过红包发工资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