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视点 > 正文

祖孙独蜗山林7年 8岁男孩与狗为伴不会说话
2013-08-20 13:38:15   来源:德阳晚报 陈兰 毛健   0

父亲摔伤去世,母亲离家出走,8岁男孩龙龙(化名)和82岁的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在山坡上。邻居们相继搬到山下居住,
     父亲摔伤去世,母亲离家出走,8岁男孩龙龙(化名)和82岁的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在山坡上。邻居们相继搬到山下居住,身边没有玩伴,辍学在家的龙龙唯有与那只小花狗作伴。
 
    8岁了说话口齿不清,见到生人便躲开,还发出奇怪的笑声……显然这是长久缺失与外界沟通造成的。而这里距离德中公路仅50米,一片茂密的核桃林竟将龙龙和奶奶与外界隔绝开。
 
见到生人就躲,还发出怪异笑声
 
    昨(15)日上午9点过,记者在爱心网友海天和麦麦然的带领下前往中江县南华镇涌泉村,龙龙的家在2组的一处山坡上。
 
    在德中路涌泉村路段的一个大拐弯处,沿着一条泥巴小道上去,一片茂密的核桃林出现在眼前。“向左转进去,龙龙的家就在核桃林里面。”顺着海天手指的方向,从绿叶间隙里看见了一处土坯房。
 
     一条石板小道直通向老屋子,一老一小坐在门前,见有生人到来,男孩迅速跑向屋后的树林。“龙龙,阿姨又来看你了,不要跑。”老人喊道。可是,孩子却已没了踪影。
 
    老人叫李世清(音),82岁,男孩就是她8岁的孙子龙龙。无论奶奶和志愿者怎么呼唤,龙龙始终不回家。他围着房子一圈一圈地奔跑,并发出“嘿嘿”、“咯咯”的怪异笑声。“我第一次来时,他也跑开了,害怕见到生人。”海天说,龙龙对外界很陌生,并畏惧着。
 
    很多次,龙龙都从玉米杆和杂草的缝隙中偷看家里的情况,一旦有人望向他,他便立即躲开。记者几次突然回头,看到龙龙手舞足蹈,做出很多怪动作,还发出弱弱的声音。
 
老屋破烂,祖孙俩在簸箕里睡觉
 
    泥土堂屋中间的竹竿上放满了脏衣服,角落里全是杂物,散发出一股发霉的味道。旁边一间偏屋里面,厨具、柴火、杂物占了大半个屋子。正对着门的角落里,一高一矮地放着一个竹篾摇篮和簸箕,里面放着一些破旧衣服,这是祖孙两人晚上睡觉的地方。
 
    一束光从房顶的一块塑料布上透进来,使得屋子里还算亮堂。这块塑料布是前不久暴雨将屋顶的瓦损坏后,龙龙爬上房顶放上去的。“没有电,不通水,晚上天黑就睡觉。”奶奶说,一天吃一顿或两顿饭,几乎不做晚饭。村里给她和孙子办了低保,由小儿媳在管,一个月或两个月给她买一袋米送上山,有时还送一点盐。
 
    簸箕旁一张霉黑的方木桌子上,一个豁口的饭碗里盛着稀饭,饭里拌有辣椒酱,酱是前两天志愿者买来的。没有油,没有菜,以前祖孙俩都是盐下稀饭,很少吃肉。米不够,从来都只吃稀饭,即便这样也常常断粮。李世清有时会出去捡废品,卖得的钱拿来买米和盐,她偶尔也会给孙子买几块饼干。
 
    不通自来水,一口深近10米的老井,奶奶几乎无法将水打出来,有时她只好去山下挑河水做饭。
 
长久离群索居,小男孩很“特别”
 
    李世清有5个子女,两个女儿早已成家,3个儿子也先后娶了媳妇。但是家里却接连遭遇不幸,大概10年前,大儿子因为和媳妇吵架,媳妇离家出走,大儿子因为未找回媳妇一时想不通,便上吊自尽了。龙龙的父亲占老二,在龙龙两岁时上屋顶捡瓦不慎摔下,因为没钱医治而去世,不久后龙龙母亲离家出走。如今,小儿子一家已搬到山下居住,两口子和两个女儿偶尔上山看一下老人,并送些生活用品。“他们都困难,我理解。”老人说。
 
   以前,周围还有稀少的邻居,近几年邻居们都陆续搬到了山下,只有祖孙两人独居山坡。奶奶说,龙龙曾读过两年幼儿园和一学期一年级,后来因为没生活费辍学了。很多时候,奶奶和龙龙总是坐在堂屋门槛上静静地发呆。
 
   祖孙俩很少上街,只有出去捡废品时,奶奶会带龙龙下山。在街上卖废品时,龙龙紧紧地拽着奶奶,低着头不说话,一有人靠近就往边上躲。山林,几乎是龙龙的全部生活。
 
 8岁孩子说话口齿不清
 
   麦麦然是看望龙龙次数最多的志愿者,是除奶奶之外唯一可以和龙龙靠近的人。麦麦然断断续续地寻找了两个小时,终于追上了他,沟通很久才把龙龙找了回来。
 
   记者给他牛奶和饼干,他犹豫一阵后最终接下了。慢慢地,他对记者的防备少了,并和记者有了简短的交流。
 
    记者:“牛奶和饼干好吃吗?”
 
    龙龙点头。
 
    记者:喜欢我们给你买的零食不?
 
    龙龙点头:喜欢。(声音微弱,发音模糊)
 
    记者:奶奶对你好不好?
 
    龙龙点头。
 
    记者:想不想去读书?
 
    龙龙:想。
 
    交流中,龙龙多数都是点头或者摇头,偶尔简短地回答,也不能连贯地说完一句话。声音很轻很弱,需要凑近才能听清。很多次,他抬头瞟一眼然后迅速躲开记者的目光。和外界隔绝多年,龙龙几近“失语”。
 
用爱跨越50米
 
    交流中发现,其实龙龙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麦麦然将他找回家的秘密就是,她承诺过几天带龙龙出去玩一次。
 
    距离龙龙家大约50米的地方,就是德中公路。我站在院子里,不断地听到路上的车轮声和鸣笛声,透过树叶的缝隙,可以看到一辆辆汽车呼啸而过。仅隔50米,为何龙龙祖孙就被这片树林挡在了另一个世界?
 
    没有床,没有一件干净衣服,没有电和水,没有一间安全的房子,没有足够的口粮;龙龙辍学,无法正常和外界交流;奶奶体弱,无力照顾好孙子……摆在祖孙二人面前的这些困难,我想用我们的爱心是完全可以解决的,这50米的距离是完全可以跨越的。
 

相关热词搜索: 蜗居 四川 德阳

上一篇: 曝释永信曾嫖娼被抓 其私生子在德国
下一篇:中国哪些人对着乳头喝人奶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