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视点 > 正文

农妇无偿照顾孤寡老人20余年 获赠百万遗产
2013-09-17 14:05:50   来源:现代金报 金莎   0

一说起老人,黄莲芸还是眼泛泪光老人的证件、存折、房产证等都在过世前交给了黄莲芸  在宁波市江东区福明街道碧城社区流传着一个非常美丽

一说起老人,黄莲芸还是眼泛泪光

老人的证件、存折、房产证等都在过世前交给了黄莲芸
  在宁波市江东区福明街道碧城社区流传着一个非常美丽的故事:黄莲芸,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照顾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王信达二十多年。老人临终前将自己百万房产和17万元的存折交给黄莲芸,她却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黄莲芸面对孤寡老人献爱心,面对巨额遗产不动心,被社区的居民形象地称为“双心阿姨”。这位“双心阿姨”不仅赢得了老人的信任,还赢得了众人的尊重。
 
照顾老人几乎占据她所有的业余时间
 
  黄莲芸和王信达原来都是七里垫村后西河的村民,作为街坊,以前两家人经常互相走动,关系也一直处得不错。后来因为一场意外,王信达的父母先后离开了人世。在王信达19岁时,因眼神经萎缩医治无效导致终身双目失明,这对他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我们两家是邻居,从我小时候懂事起,妈妈和其他邻居就开始照顾王阿伯。”黄莲芸说。随着年龄的增长,黄莲芸也已经长大成人,看着母亲为了家庭忙忙碌碌非常心疼,“当时也是为了减轻妈妈肩上的重担,我就主动提出以后由我来照顾王阿伯。”这一照顾就是二十多年。
 
  “1986年,王阿伯生了一场大病。从那时开始,他的身体就越来越差了,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更让他难以独自生活。”黄莲芸说,王信达身体不舒服了,只要打一个电话给她,她就放下手里的活陪着他去看医生。渐渐地,照顾老人几乎占据了黄莲芸所有的业余时间。
 
老人对买的衣服不中意,她就亲手为他做
 
  因为糖尿病,老人要少吃带糖的东西,黄莲芸给他做饭的时候也更加清淡。这么多年来,王阿伯家里的肥皂、洗衣粉等生活用品一直没有间断过。只要生活上缺少什么东西,黄莲芸总是第一时间将东西补齐。
 
  “他眼睛看不见,除了没有安全感外,就是买的衣服他都不中意。”黄莲芸悄悄地说,“他会把钱分开装到口袋里的,20元、10元、5元都是放在不同的口袋里。所以他的衣服和裤子都要有好多的口袋。”正是这个原因,之前黄莲芸给王信达买的衣服,老人都不是很喜欢,有时候甚至会抱怨。干脆,黄莲芸把自己的缝纫机拿出来,为老人量身做衣服。
 
  最让黄莲芸开心的是,每次把新做的衣服拿给王信达,老人总是高兴得合不拢嘴:“阿琴手真巧,我最喜欢穿阿琴做的衣服和裤子了。”
 
  “还有4条新短裤和几条长裤没有穿,老人就去世了。”她有些伤感地说,“有时候想到家里那台缝纫机,总是会想到王阿伯快乐的笑容。”说到这里,黄莲芸的眼泪流了下来,怕记者看到,她赶紧转身把眼角的泪水擦掉。
 
老人临终前赠与百万房产,她毅然拒绝
 
  2013年2月起,王信达的身体越来越差。3月初,他因高血压病发,日常生活也无法自理了。黄莲芸担心晚上没人照顾他,在征得老人同意后帮他请了个保姆。有一天晚上11点多,保姆晚上打电话给黄莲芸,说老人有一些神志不清。黄莲芸两口子和几个邻居就赶紧把老人送到了医院。
 
  在住院期间,黄莲芸天天给老人擦身、洗衣服、喂饭等,常常忙完了老人的事情,才反应过来自己还没给孩子做饭吃。黄莲芸做的点点滴滴,王信达全部都用心记下了。“有一天,他拉着我的手让我帮他料理后事,好几次当着社区工作人员的面表示要把房子留给我。”黄莲芸说到这里时,眼眶再次湿润了起来。
 
  王信达执意将百万房产和17万元存折留给黄莲芸来表达自己的感激,可黄莲芸丝毫没有犹豫,拒绝了王信达的好意。“这个房子我坚决不能要,我是把他当作家人来照顾的,照顾家人怎么能要回报呢?”黄莲芸说。看到黄莲芸坚决的态度,王信达老人也着急了,很坚定地说:“你要是不把这存折拿着,我就不看病了,也不吃药了。”看到王信达如此坚决,黄莲芸告诉老人,存折上的钱她将全部用于老人的后事,“老人4月23日凌晨去世的,17万元花在了买墓地、办丧事以及墓地管理费上。这些钱我不能花在自己身上,都是他辛辛苦苦积攒了一辈子的血汗钱。”

相关热词搜索:农妇 照顾 孤寡老人

上一篇:病母奔波3000公里看儿子 遭嫌弃被甩耳光
下一篇:儿子当街杀死暴戾父亲 亲人联名上书求轻判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