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闻新读 > 正文

鲁迅兄弟不和原是弟妇沐浴
2013-07-24 16:51:26   来源:米尔社区 雷达嘟嘟   0

1919年2月,父亲卖掉绍兴祖居老宅,将全家迁往北平。这之前,周作人见大哥忙于搬家,便向北平的学校请了几个月假,带着太太羽太信子和...
     1919年2月,父亲卖掉绍兴祖居老宅,将全家迁往北平。这之前,周作人见大哥忙于搬家,便向北平的学校请了几个月假,带着太太羽太信子和孩子到日 本探亲去了。搬家的一切事务自然都落在父亲身上。父亲从找房子到买下八道湾,寻工匠整修房屋和水道,购置家具杂物等等,足足忙碌了9个月。
  
  八道湾的房屋高敞,宽绰而豁亮,是被称为有“三进”的大四合院。父亲让兄弟住后院,那里的北房朝向好,院子又大,小侄子们可以有个活动的天地;又考虑到羽太信子家人的生活习惯,特意将后院的几间房子改装成日本格式。而他自己屈居于中间二排朝北的“前罩房”。这屋子背阳光,比较阴冷。 
 
房子整理安定之后,父亲为全家着想,以自己和弟弟作人的收入供养全家。他们兄弟还约定,从此经济合并,永不分离,母亲年轻守寡辛苦了一辈子,该享受 清福。朱安大嫂鲁迅原配。不识字,能力不足以理家,这副担子自然而然落到羽太信子的身上。父亲自己除了留下香烟钱和零用花销,绝大部分薪水都交 给羽太信子掌管。
  
  没想到八道湾从此成为羽太信子称王享乐的一统天下。在生活上,她摆阔气讲排场,花钱如流水,毫无计划。饭菜不合口味,就撤回厨房重做。她才生了两个 子女,全家雇用的男女仆人少说也有六七个,还不算接送孩子上学的黄包车夫。孩子偶有伤风感冒,马上要请日本医生出诊。日常用品自然都得买日本货。总之,钱 的来源她不管,只图花钱舒服痛快。对此,周作人至少是默许的。他要的只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还有“苦雨斋”里书桌的平静,别的一概不问不闻。当然他对信子 本来也不敢说个“不”字。苦的只是父亲,因为他的经济负担更重了。 
 
   就这样,在建人叔叔被赶走10个月后,她向父亲下手了。也不知道她在枕边向周作人吹了什么耳边风,在父亲身上泼了什么污水毒涎,――对此别人永远是 不可能知道的――我们只知道这一天,1922年7月19日,周作人突然手持一函,外书“鲁迅先生”,信里边咬牙切齿地写着:“以后请不要到后边院子里 来!”父亲感到诧异,想问个明白,“后邀欲问之,不至。”可见羽太信子这一口咬得多么毒!就这样,父亲也被周作人夫妇逐出了八道湾。
  
  祖母受不了这冷酷的环境,也从此住到长子的新家。八道湾这所大宅终于称心如愿,为周作人夫妇所独占。
  
  对于这段历史,某些鲁迅研究者们推测,是他看了一眼弟妇沐浴, 
 
   

相关热词搜索:鲁迅 周树人

上一篇:唐朝性观念最开放:全民搞婚外性行为
下一篇:唐朝第一淫荡女诗人的初夜给了谁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