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本田异响集中爆发 300位车主陷维权尴尬
2014-03-13 14:10: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

历时一年,上百位东风本田CR-V车主仍然面临发动机异响维权难的困扰。  近日,一位来自北京的东风本田车主张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
    历时一年,上百位东风本田CR-V车主仍然面临发动机异响维权难的困扰。
 
  近日,一位来自北京的东风本田车主张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于2012年4月买的CR-V,在同年11月车辆行驶了5000多公里后出现冷启动异响,经过多次返修后,这一问题至今未得到根本性解决。
 
  张先生的情况并非个例,在山东、北京、四川、浙江、云南等多个地区都出现了CR-V冷启动异响的问题,且问题车辆几乎都是2012年全新改款之后的CR-V2.4L车型。在全国各地CR-V车主为解决异响问题而自发组建的交流群中,车主数量已达300多位。
 
  年初,东风本田在回复北京某电台采访时曾表示,正在积极寻找原因,相信在对车主反馈的不同情况分析后,很快能够找到原因和解决办法。目前,张先生仍在等待东风本田的技术解决方案,经销商则表示需要等厂商回复,但在CR-V冷启动异响问题集中爆发近一年时间里,东风本田仍未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对此,东风本田公关广告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售后部正在处理这一问题,将尽快给出解决方案。截至记者发稿时,这一解决方案仍未出台。
 
  有汽修专家表示,虽然造成冷启动异响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反复维修甚至更换发动机都难以解决的情况并不多见,如果这种情况批量性出现,应该属于发动机设计缺陷,可能需要厂家召回。
 
  CR-V异响仍无解决方案/
 
  “新车买回来行驶了5000多公里,启动车辆时就开始出现‘哗啦哗啦’异响,到4S店修了两次都没修好,现在4S店劝我别修了,最好等厂商的解决方案。”张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他的CR-V于2012年4月购买,2012年11月出现发动机冷启动异响现象,当时该车仅行驶了5000~6000公里,当时他就向4S店反映,但并未得到及时回应。
 
  此后,张先生一直向4S店询问原因,在4S店迟迟未回复的情况下,他同时向东风本田的400热线反映,但仍然未果。
 
  直至2013年6月,4S店通知张先生前去更换VTC作动器,不料更换4个月之后,异响再次发生。就在异响复发当月,4S店再度通知他更换VTC作动器,但与此前不同的是,此次的VTC作动器是更新版本,相较于第一次更换的有所改进。然而,在第二次更换作动器后的第三天,异响问题再次出现。
 
  目前张先生已接受4S店的建议,不再维修,而是等待厂商的最终解决方案。
 
  记者致电张先生购车的4S店,售后服务部相关人士称,“现在即使维修,也只是更换VTC作动器,不一定能保证修好,不如等待厂商的说法。”
 
  “4S店说异响不存在安全隐患,但身边也有技术人士说,长时间异响会损坏发动机,必然影响行车安全。”在问题出现至今一年多时间里,各种说法让张先生心存疑虑。因此,他打算将这辆CR-V转售。但经过二手车商询价之后,车辆的估值出乎他的意料。
 
  “由于在更换VTC作动器过程中,开了发动机的气门盖和侧盖,因此车价大大贬值。”据张先生介绍,自己23.98万元入手的这辆CR-V如今仅行驶了10000多公里,但评估价格仅在10万元出头。有二手车商向记者表示,正常情况下,这一情况的车型价格应在19万元左右。
 
  车价缩水近半,让张先生无法接受。“车修不好不说,现在卖车还损失这么多。我现在什么也不想了,就希望厂商能把我卖车损失的这部分价钱补给我”。
 
  问题集中爆发指向设计缺陷/
 
  张先生的情况并非个例。据了解,目前在山东、云南、四川、浙江等多个地区都出现了CR-V冷启动异响的问题,并且问题车辆几乎全是2012年2月全新改款之后的新CR-V2.4L车型。
 
  记者在百度搜索“CR-V发动机异响”,得到的结果达到183万条。同时在中国汽车质量网等质量投诉平台上,有关CR-V冷启动发动机异响的投诉也在不断增加。
 
  一位来自郑州的车主表示,“我的车目前才(跑了)3000公里,只要放置时间超过10小时,温度5度以下,第一次启动就会‘咔拉’一声。4S店要求拆发动机换配件,我不能接受。”
 
  来自山东的车主刘先生的情况更严重,在其更换发动机之后,这一问题仍然存在。“现在我得到的回复仍然是更换VTC作动器,但需要拆开发动机,如果拆发动机能保证车辆修好,我就同意修,但现在谁都不敢和我签订这样的协议。”
 
  从目前多位车主的维修情况来看,更换VTC作动器方案并不奏效。同时,安徽、河南等地部分车主也向记者表示,由于采纳了多位车主的建议,未更换作动器,如今异响现象已有恶化趋势。
 
  张先生表示,目前全国各地CR-V车主为解决异响问题而自发组建的交流群中,车主数量已有300多位。
 
  北京燕丹汽配城维修技师师翔(化名)向记者介绍,发动机启动的工作原理是:曲轴带动机油泵,机油从油眼传递至齿轮,齿轮如果及时被机油浸泡,便不会出现异响,否则处于干磨状态的齿轮会发出异响,长时间后,将致使发动机声响越来越大,最终造成发动机损坏。“在温度低的时候,由于机油较稠,倘若油眼太细,很难带动机油向上,因此异响现象更易发生。”他同时指出,如果这种情况批量性出现,应该是设计缺陷。
 
  北京方晓汽车修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单方晓也向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冷启动异响1~2秒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随着时间推移,异响情况有加重趋势,则有可能是存在设计或零部件质量问题。
 
  对此,东风本田公关广告科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CR-V在全球已经销售了这么多年,无论在技术还是市场上都属于一款成熟产品,针对个别车主出现的异响问题,我们也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而本田中国相关人士则表示“不太清楚此事”。
 
  但是,据记者了解,早在2012年,本田就在北美市场对发动机冷启动异响问题向4S店下达了更换VTC作动器的通知。如今,这一问题在中国市场出现后,厂商方面却没有统一的说法,并且在多位车主更换作动器后,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认为,CR-V出现的这一情况可适用于汽车召回政策。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以下简称《召回条例》)规定,“由于设计、制造、标识等原因,导致在同一批次、型号或者类别的汽车产品中,普遍存在的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情形,由生产者负责召回”。
 
  张志勇指出,上述 《召回条例》于去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首次将部门规章制度上升至行政法规,不仅对企业更有约束力,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畅通的维权通道。
 
  解决不力影响品牌提升/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2012年和2013年,本田CR-V在华销量分别为16.9万辆和19.0万辆,分别占据东风本田年度总体销量的60.0%及59.4%。作为东风本田的明星车型,CR-V一直是该公司销量和利润的最重要保障。
 
  同时,作为本田的全球战略车型,CR-V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即将突破100万辆,年销量已占据本田在华总销量的25%。在产品配置上,2012年全新改款的国产CR-V2.4L配备的发动机是本田开发的双顶置凸轮轴i-VTEC发动机。作为本田较为成熟的发动机技术,该发动机在2013年还获得了“全球十佳发动机”奖项。
 
  本田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在华销量占据其全球总销量的18.2%,中国是仅次于北美市场的第二大市场。由于中国市场还在不断释放增长潜力,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他曾放言,“在中国市场,我们的目标不是丰田,而是德国大众,我们要做日系汽车品牌中的大众”。
 
 
  但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品牌力不足一直是本田在华发展的重要瓶颈。早在2005年出现的“雅阁婚礼门”事件,即对本田品牌造成一定伤害,本田一直试图在高端产品上尝试破局,但是雅阁3.5L车型、歌诗图3.5L车型以及源自讴歌的思铂睿均不算成功。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与德系品牌相比,本田并没有着力在华进行品牌推广,尤其是在产品遭遇质量问题之后的解决态度并不积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田品牌力的向上发展。即使在本田具有优势的B级车市场上,从今年1月销量来看,本田似乎也已经处于失守的境地。
 
  目前,批量性出现的CR-V发动机异响问题已发生一年时间,至今未得到彻底解决。对于正在奋起直追的本田中国而言,如何通过良好的品牌信誉塑造品牌形象,是摆在本田中国面前的一道至关重要的考题。
 
  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车市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中,除了产品本身,企业品牌形象、企业责任等软性因素都已被划入竞争范畴。如果没有好的品牌积淀,未来发展将充满变数,尤其在讴歌国产前夕,本田产品的美誉度至关重要。

相关热词搜索:CR-V 冷启动 东风本田 维权

上一篇:追梦之旅 科鲁兹与您结伴同行
下一篇:成都买本地制造汽车拟发购车补贴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