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风神践行自主产业报国梦想
2013-07-05 13:46:04   来源:大周末   0

6月26日上午8时许,国人密切关注的神舟十号飞船结束15天的太空之旅,返回地面,并在主着陆预定区域安全着陆。 在这十五天的太空之...
         6月26日上午8时许,国人密切关注的神舟十号飞船结束15天的太空之旅,返回地面,并在主着陆预定区域安全着陆。 在这十五天的太空之旅里,天宫一号与神十载人飞行任务,实现了全部预定目标,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阶段第一步完美收工,并为第二步载人航天空间站的建设,奠定了基础。?这一刻,是中国航天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中国自主事业翻开的新篇章。中国航天的一步步历程,向外界证明自主也能矗立行业之巅,只有自主才能掌控行业命运。
 
  同为自主事业版块的东风风神,既为“神十”顺利完成预定任务而激动,也同感荣耀,因为东风风神与中国航天事业一样,有着相同的精神内涵,并在各自领域积极践行着产业报国的梦想。
 
  东风与航天精神内涵同源
 
  中国航天事业的起步阶段可谓举步维艰,当时的航天人从住沙窝、喝碱水开始了中国的航天事业,但在较短的时间里,中国航天就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和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而支撑航天事业和航天人一直坚韧前行的,无疑是被广为称道的“航天精神”——航天人将其凝炼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实事求是、开拓进取”十六个字。
 
  反观东风汽车的发展历史,也同样走过了一条相似的艰苦创业、积极进取之路。东风的前身“二汽”在特定的年代、没有任何工业基础的深山小镇十堰进行建设。在1971年3月上旬襄渝铁路十堰段通车之前,建设物资和生活物资甚至全部靠人拉肩扛往山里搬,其艰苦条件超乎想象。但二汽建成后,成为我国第一次完全自主设计、建设的大型综合汽车制造厂。
 
  而在精神内涵趋同的实质背后,中国航天事业和东风汽车都打下了深刻的时代烙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称“东风航天城”,市场、超市、医院等设施随处可见“东风”之名。可以说,航天精神就是“东风”精神,即自主、自强的壮志和豪情。在相同情怀的感召下,“东风风神助威团”在“神十”发射当天现场加油助威,再次感受我国自主事业的梦想与荣光。
 
  强国梦需要航天梦 也需要汽车梦
 
  实业兴国,这是近百年来数代国人形成的共识。习总书记指出,“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作为与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更为密切、提升工业制造水平的汽车行业,也同样是中国梦与强国梦的不可缺失的部分,需要有自主自强的典范。值得欣慰的是,中国航天和以东风风神为代表的华系车企业,为实业报国贡献出了各自的力量。
 
  近年内,中国载人航天实现长足发展。“天宫一号”自2011年9月29日发射入轨以来,已在轨安全运行634天,分别与神八、神九、神十成功进行了数次交会对接,并接待了神九、神十两批共6位航天员进驻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取得丰富成果。在“神十”飞天的这十五天里,完成了全部预定目标,并实现了中国首次、全球第二次太空授课任务。
 
  这些具体的数据与案例背后,更重要的意义则在于,中国航天完全凭借积极进取的自主精神,跻身于世界先进航天技术之林, 并将命运扼于自己之手。而中国本土汽车产业,在“市场换技术”失败之后,将壮大自主实力作为自己的汽车产业梦想。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国家队,东风风神在2010年首次提出“华系车”概念,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春荣认为“中国强,则华系车强;华系车强,则中华强”,华系车将成为继德系、美系、日系、法系、意系、韩系之后又一大派系,改写世界汽车工业格局,并在此论断上,进一步提出东风风神品牌愿景:做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一极——“华系车”的典范。
 
  在华系车梦想的指引下,东风风神基于央企品牌、国家队实力,打造出以A60、S30、H30CROSS等具备国际品质的超值产品阵营,连续三年IQS、CSI表现处于自主品牌前列,领跑国家队。2010年,东风风神S30、H30车队从上海启程,历经7个月时间,跨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美洲五大洲,纵贯21个国家,途经134座城市,经受泥泞、颠簸、碎石等各种路况考验,最终以全程51226公里、0故障的成绩完美收官,宣告华人驾驶华系车征服五大洲挑战成功,"华系车?世界路"的伟大梦想成真。

相关热词搜索:东风 风神 自主品牌

上一篇:沪私车额度新政将出台 北上广限车引热议
下一篇:瑞风S5 舞动中国——全国驾控体验之旅登陆成都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