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排放门苦果未了:品牌利润率下降 上半年增量不增收
2016-08-02 17:20:42   来源:中国经营报   0

7月28日,大众汽车集团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的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集团收入1079 35亿欧元,同比下降0 8%;净利润35 79亿欧元,同比
7月28日,大众汽车集团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的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集团收入1079.35亿欧元,同比下降0.8%;净利润35.79亿欧元,同比下降36.8%。而与营收和净利润表现不同的是,2016年上半年大众集团销量同比增长2.1%,并以领先20万辆的优势,重新拿回了2015年因“排放门”事件所丢失的销量冠军宝座。
 
  虽然大众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在“排放门”造成的巨大财务负担面前,大众集团对上半年取得的业绩表示满意。但从营收和净利的变动幅度对比来看,大众集团“增销不增利”的局面并不那么乐观。
 
  核心品牌利润率下降
 
  可以看到,今年第二季度,随着销量的攀升,大众集团旗下的产品总销售额达到了569.71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的560.41亿欧元相比,销售额增长了1.7%。但大众集团在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则遭遇了大幅滑落仅为18.99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34.92亿欧元,下降近45.62%。
 
  这一落差意味着大众集团获得市场的成本在提高、利润率正在以较大的幅度下滑。更为直接的数据是,占12个品牌总销量的一半以上的大众品牌,今年上半年的营业利润暴跌逾三分之一。
 
  实际上,“排放门”事件发生后,因大众汽车集团为支付赔偿和诉讼费等需预留160亿欧元储备金,造成极大财务压力。同时,更多的受“排放门”事件影响,大众集团旗下车型销量出现较大幅度的跌落态势,为控制核心品牌市场不在此次危机中被快速分流割离,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大众方面不得不投入更大的成本以重塑品牌形象,这让其本就不高的利润率“雪上加霜”。
 
  据彭博社估计,大众乘用车品牌营业利润从去年同期的9.14亿欧元下降到了8.08亿欧元,而且利润率也从去年的3.4%降到了2.9%。
 
  而在“排放门”事件之前,大众集团前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曾提及这一过低的利润率“情势不容乐观”,其2014年提出到2018年,大众核心品牌的利润率必须达到6%,而且将每年节省50亿欧元左右。但目前来看,时间过去一半,大众却陷入更深的低利润泥淖。
 
  赔偿压力未减
 
  面对利润率短期内仍难以抬升的困局,大众集团也在进行积极调整。去年,大众集团高层人事大幅调整,任命了研发、销售等五大业务领域的新高管,同时进行成本削减和精简短板业务。
 
  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CEO穆勒表示:“2016年将是大众的转折年,大众将在根本上做出调整。”大众集团表示,将逐渐把精力从“尾气门”事件转移,并将集中精力提升大众品牌的销量。
 
  但是,想早日转移精力同样有着不小的困难。日前,据外媒消息,在美最新的赔偿方案中,大众需要支付拥有相关车型的车主约100亿美元。再加上美国相关机构的罚款,大众需要为排放造假事件共计赔付约150亿美元。这较之前预计的数字增长了50亿美元。同时也占到了此前公司160亿欧元储备金(约180亿美元)的80%以上。
 
  同时,大众集团在欧洲的赔偿方案还未落地。此前有消息称,公司拒绝了针对大众柴油车排放作弊在欧洲的赔偿方案,据悉,该方案与大众在美150亿美元的赔偿方案相似。穆勒表示,相似的解决方案并不适用于欧洲,该方案也是大众在经济上负担不起的。
 
  由于该方案还在博弈之中,仅以Evercore ISI机构最新估算数字来看,大众可能最终为“尾气门”埋单大约300亿欧元。就今年上半年公司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这仍然是一个难以吞下的苦果。

相关热词搜索: 大众 排放门 品牌利润

上一篇:马自达召回84万辆汽车 气囊存安全隐患
下一篇:吉利汽车业绩遭知豆等品牌拖累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