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末购房 > 正文

开发商吐槽:降价也是等死 不信政府见死不救
2014-05-27 10:09:23   来源:中国企业报   0

  开发商坐等救市的心态终于获得实质呼应:根据杭州市相关政府部门的规定,从即日起,如果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格超过15%,那么将
 
  开发商“坐等救市”的心态终于获得实质呼应:根据杭州市相关政府部门的规定,从即日起,如果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格超过15%,那么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这意味着传闻中的“限降令”将开始实施。
 
  刚刚结束的一年一度的杭州人居展,尽管人气比去年还旺,达到23万人次,但是交易却不尽如人意,四天只成交了32套。而首日更是惨淡收场,只成交了一套。为了此次人居展,39家参展企业可谓煞费苦心,各显神通,打折、美女走秀、现场音乐会等轮番上演。
 
  宁波地产商陈戈建(化名)告诉记者,现在单纯的降价已经无法挽救楼市,政府必须要出台救市政策,在限购限贷方面有一些松动,比如银行准备金下调、放松二套三套贷款等,给房地产市场提振信心,从而激活市场,不然,房地产市场形势会更加严峻。
 
  “三个月未卖一套房”
 
  陈戈建(化名)告诉记者,其实不是开发商降不降价的问题,而是降价之后能不能解决问题,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他说,现在不仅是房地产商日子不好过,是整个经济大环境之下大家都不好过。首先是实体经济受冲击影响到楼市,使得楼市乏力。另外,一些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不负责任、片面或者不严谨的发声,使得房地产市场信息更加不对称,加剧了市场的混沌,影响到决策者的判断,而购房者观望情绪也更浓,这些要素都是影响楼市的重要因素。
 
  陈戈建表示,在这样的环境下,购房者已经没有底线,你降九折,他希望八点五折、八折甚至七折,显然,降价已经解决不了问题。他坦承,他们公司也搞了九折促销,但并没有收到实际效果,“已经三个月没有卖出一套房了。”他说。
 
  作为一家国有企业,陈戈建表示,他们还是有一定实力来应对市场的。而对于一些民营、特别是小企业来说,信心就没有如此足。
 
  浙江一位要求匿名的房地产商对记者直言,其实政府比我们更着急。他说,如果房地产市场继续这样萎靡不振,造成土地卖不出去,接下来,可能有的政府连工资都发不出去,所以他相信政府一定会救市的。他坦言,对于他们这样的小企业来说,降价其实也是死,与其如此,不如再扛扛,或许政府会出手救市,那么企业必然峰回路转。
 
  量价齐跌局面已不可逆
 
  浙江一位地产商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业界说金融是房地产立起来的另一条腿就是这个意思,可见资金对房地产业的重要性。他说,一根稻草压垮一家房地产企业也不鲜见,作为局外人,往往看到的只是房地产商光鲜的一面,艰难却只有做房地产的人自己知道。
 
  而在我爱我家事业集团杭州公司营销企划中心总监周包军看来,5月初北京房价下跌是另一件标志性事件。
 
  周包军表示,“五一”过后,北京楼市首次出现近10年来成交量大幅下滑,这标志着全国楼市量价齐跌不可逆转。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官方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月3日,北京商品住宅共成交169套,同比去年“五一”假期降低78.9%。而在过去7年间的“五一”小长假里,除2008年成交410套以外,其余均保持在千套以上,而今年的168套相比2008年的销量最低值还萎缩了6成。
 
  事实上,不仅北京,全国“五一”楼市54个城市总成交同比下滑32.5%,这其中还包括不少为跑量而降价促销的楼盘。周包军对记者表示,全国房价量价齐跌面临不可逆转的局面。
 
  全面松绑基本无望
 
  天津楼市将松绑似乎给了地产商一线希望。
 
  5月13日,网上一则流传的微博称,天津市政府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限购,允许本地人在市内六区购买144平方米以上第三套住房或在市内六区外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第三套住房,而在天津注册企业的法人、非本地人则不限购。但是有关部门表示,这一政策尚在研究阶段,也没有具体政策出台,没有确切消息提供。
 
  而此前包括广西南宁、江苏无锡、安徽铜陵以及浙江宁波等地都出台相关“救市”政策。
 
  周包军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多个地方出现了一些松动,但政策完全松绑的可能性不大。他说,从目前各地松绑的政策来看,基本还是促进刚需,对投资需求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全国性政策松绑基本不大可能。浙江大学不动产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叶宏伟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松绑无非就两个,一个是“限贷”,一个是“限购”,“限贷”是国家层面的,从目前的政策以及信息反馈来看,松绑的可能性不大;而“限购”是地方政府可以控制的,不排除地方政府采取一些微调手段。但从杭州的情况来看,杭州主城区放松“限购”政策也不大可能。他说,杭州这个城市比较敏感,是全国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之一。从目前一些限购松绑的城市来看都是小城市,就连同属浙江的温州市,房价已经连续30个月下跌,都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其要松绑,杭州就更不可能了。
 
  而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说白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本身就不是一个完全市场化行为的行业,政府可以干预市场;另外,政府官员都有一个很好的前途,他们没有必要冒这个风险,所以楼市全面松绑的可能性真的不大。

相关热词搜索:政府 开发商 降价

上一篇:部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泡沫将破裂
下一篇:百城房价坐实楼市进调整阶段 区域性降价或加速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