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末购房 > 正文

成都:100万买二套房契税最高少缴2万
2016-06-23 10:19: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赖芳杰    0

6月21日,成都市政府发布楼市新政51条,提出积极支持居民合理住房消费,有效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51条细则中有重
6月21日,成都市政府发布楼市新政“51条”,提出积极支持居民合理住房消费,有效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51条细则中有重申、有细化、有新规、有目标,也是近年来成都推出最详细的一份房地产发展指导意见。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购买家庭二套改善性住房,契税比以前有了优惠。房企预售门槛的提高,使得购房者的安全系数也更高了。而对于房企来说,政府的系列举措让开发成本降低了。
 
  去库存
 
  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 也有契税优惠
 
  “此次的契税、营业税调整,主要是取消了非普通住宅和普通住宅的区别,并增加了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优惠。”成都市地税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年2月,这个政策就已在成都落地。此前,非普通住宅税率为3%,此次调整取消了普通住宅与非普通住宅的限制。
 
  该人士解读,这次调整是房地产“去库存”和稳定市场众多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带动刚性需求、刺激改善性需求,还可促进二手房市场活跃。这对市民购房来说,是看得见的优惠。
 
  成都市地税局财产与行为税处的相关负责人解读,新政将个人购买住房契税优惠范围由家庭唯一住房,扩大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并不再区分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即: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此外,加大了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的税收优惠力度。即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算笔账
 
  100万元买二套房 契税最高少缴2万元
 
  新政实施之后,纳税人将具体享受到的税收优惠举例如下:
 
  例1:纳税人A购买了一套50平方米(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成交价格100万元(实际成交价格高于公布的同一范围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4倍以上,非普通住房),该住房为家庭唯一住房。如在2015年(优惠政策实施前)核税,应缴纳契税100*3%=3万元,如在2016年3月(优惠政策实施后)核税,应缴纳契税100* 1%=1万元,节约契税2万元。
 
  例2:纳税人B购买了一套100平方米(90-144平方米)的住房,成交价格100万元(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下,非普通住房),该住房为家庭唯一住房。如在2015年核税,应缴纳契税100*3%=3万元,如在2016年3月核税,应缴纳契税100*1.5%=1.5万元,节约契税1.5万元。
 
  例3:纳税人D购买了一套50平方米的住房,成交价格100万元,该住房为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如在2015年核税,应缴纳契税100*3%=3万元,如在2016年3月核税,应缴纳契税100*1%=1万元,节约契税2万元。
 
  例4:纳税人E购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成交价格100万元,该住房为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如在2015年核税,应缴纳契税100*3%=3万元,如在2016年3月核税,应缴纳契税100*2%=2万元,节约契税1万元。
 
  调供应
 
  预售门槛提高 房企开发成本降低
 
  新政中,房屋预售门槛的提高,也意味着市民购房的安全系数也相应提高了。
 
  “今后,市民在订购房子之前,可以先查验项目是否满足了预售资格。”成都市房管局相关人士介绍,新出让土地开发建设的商品房项目,其申请预售许可的工程形象进度应当达到:规划地上7层及以下的需完成主体建筑封顶工程,规划地上8层及以上的需完成规划地上建筑层数主体结构工程的1/2以上且不少于7层。
 
  戴德梁行成都区总经理张裕鹏认为,过去更多的是通过销售端进行调整,而本次政策是通过供应端进行调节。该政策也提高了预售的门槛,这对市场来说是打开了一个窗口期,可以消化一部分现有的存量,降低整个市场的风险。同时,开发商拿地会更加谨慎。
 
  门槛提高的同时,政府对房地产开发的成本,也在努力降低。据成都市地税局介绍,对房地产企业经批准建设且建成后无偿移交政府的学校、医院、幼儿园等公建配套用地,移交后暂不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
 
  此外,成都市建委将减半收取临时接电费(施工用电保证金),停止向水泥生产企业收取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对未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建筑施工民营企业按相关规定减免保证金。对未中标的土地竞拍保证金返还核验工作时限缩短为1个工作日。

相关热词搜索:契税 成都 二套房

上一篇:连现地王成都房价要上天?
下一篇:成都一楼盘业主收房遭遇“马桶门” 双卫只有一个马桶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