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末购房 > 正文

人民日报:未来房价必然下降
2013-08-20 16:46:25   来源:人民日报   0

对于欲圆住房梦的一茬一茬中国人来说,房地产业无疑成了老百姓最关注的行业。房价的一涨一跌,都牵动着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心。近日,有房地产...

对于欲圆住房梦的一茬一茬中国人来说,房地产业无疑成了老百姓最关注的行业。房价的一涨一跌,都牵动着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心。近日,有房地产“大佬”面对上千万的微博粉丝,不断在微博上宣扬“房价永恒上涨论”,使其不断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这些年,房地产市场高烧不退,城市房价不断上涨,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房子成本的提高,这包括开发商拿地的成本、建筑材料的成本和建筑工人工资成本等。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商品的价格始终是由价值决定的,由于商品房建筑成本的上升,必然导致商品房价值量的增大,从而使商品房价格提高,这是房价高的根本原因。

    其次,是供求关系的影响。由于城市化发展进程加快,人们对住房的需求量增大,而城市的土地资源有限,因而出现了商品房长期供不应求的状况,导致其价格常常高于价值。只要这一状况没有改变,商品房价格就很难下跌。

    还有,就是炒房族恶意炒作和开发商哄抬房价使房价始终保持高位。当然,这些年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也助推了房价的上涨。

   不过,所谓“房价永恒上涨论”却是错误的。因为到现在为止,世界上没有一种商品生产出来是只涨不跌的,包括商品房。从商品价值规律表现形式看,商品受供求关系影响并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也就是说,只要商品的价值量发生变化,价格就会随之变化,而事实上,世界上绝大部分的商品的价值量是随着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降低的。

    比如手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我国刚刚出现,那时叫“大哥大”,能卖到两万多元。而现在手机的款式更新颖、功能更多却比当初的“大哥大”便宜了很多,原因就是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生产手机的成本降低,手机价格随着价值量的降低而下降。

    商品房的生产同样如此,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建房的成本也会下降,商品房的价格必然成下降趋势。同时,应当看到,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人口红利的减少,商品房供不应求的状况肯定会改变,到时有的城市商品房必然会出现供过于求,其价格也必然下跌。其实,商品价格时涨时落才是价值规律的正常表现,也是价值规律的唯一表现形式,商品房也不例外。

 

相关热词搜索:人民日报 房价 城市

上一篇:四川精装房今后统称成品房 拟禁止成品房再装修
下一篇:十种让人家破人亡凶宅风水的房子千万不能买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