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中央部属高校:牌子、位子和票子
2016-04-26 17:45:02   来源:《廉政瞭望》   0

3月中旬,54岁的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原副主任鲍遂献已经到新岗位上报到——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党委书记。作为新中国首位法学博士后研究人员,鲍
3月中旬,54岁的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原副主任鲍遂献已经到新岗位上报到——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党委书记。作为新中国首位法学博士后研究人员,鲍遂献曾出版各类学术著作30余部,还曾入选英国剑桥大学的《世界名人录》。
 
  与鲍遂献一并引起公众关注的,还有北京电子科技学院这所“低调”的高校。该校之前的党委书记沈永社已出任中央第五巡视组副组长,正在对安徽、湖南开展巡视“回头看”。该校曾得到过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5位领导人先后题词勉励,校名由江泽民题写。类似北京电子科技学院这样的中央部委办局直属高校,到底有些什么来头?
 
  级别“高”,培养专门人才
 
  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的地位是个什么概念呢?这样说吧,它直属于中共中央办公厅,光看这个就会让人觉得神秘了。
 
  这是一所为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培养信息安全和办公自动化专门人才的高校。前身是1947年8月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开办的中央工委青年干部训练班,近70年来,人才辈出。
 
  具体有多出人才,可以看看这组数据:该校在校学生不到2000人,历届校友中已有50 余人曾担任省、部、军级和国家局领导职务,300 余人担任国家部委和各省司局级领导职务。
 
  由此看来,这所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是全国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如果大学生毕业以后想从政,报考这所大学再合适不过了。不过这所学校也很难考,作为提前录取批高校,除了分数够高,还要通过政审。
 
  该校一名学生在知乎上称,(这里)不缺学霸,毕业也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都可以去中办、外交部这种杠杠的单位,绝大多数还是需要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政府序列。
 
  和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的相对低调不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可谓大名鼎鼎,这所共青团中央直属的高校校长均由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兼任,胡耀邦、胡锦涛、李克强、周强、胡春华等都是这所高校的老校长。由于该校招生人数一直较少,60多年来,仅有447名硕士研究生,1.2万余名本科生毕业,考取难度也是可想而知。
 
  中青政毕业生从政的人数不少,多在团组织部门。如共青团青海省委书记王华杰、江西省吉安市长王少玄、泸州市委组织部长谭红杰等干部都是从该校毕业后,长期在团组织工作,再在党政职位中进行交流。
 
  冷门“热校”
 
  和上述高校类似的,人们较为熟悉的是直属于外交部的外交学院等高校。类似中华女子学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这类名称较为突出特色的,大家也基本上能判断出前者直属全国妇联,后者直属全国总工会。
 
  但若要问问华北科技学院是哪个部委直属的?可能很多人答不上来了。答案是国家安监总局,看这所学院的前身——华北矿业高等专科学校,这就很明了,是和安全生产有关的。
 
  很多人在高考那年,都会发现一所专科学校分数特别高,不亚于一些985高校。那就是直属于海关总署的上海海关高等专科学校,2007年升格为上海海关学院,名誉院长是海关总署原署长牟新生。该校定位于培养海关和外经贸发展人才,也是海关干部培训的重要基地之一,习近平、韩正、孟建柱等中央领导曾专程来该校视察。
 
  此外,南京审计大学作为长期直属于审计署的高校,在业内被称为中国审计系统的黄埔军校,审计署和各省审计厅的不少司处长都出自该校,但在外界却不是非常为人熟知。有报道称,去年火爆的电视剧《何以笙箫默》中男主角何以琛的人物原型,就是南京审计学院毕业生,原小说作者顾漫也毕业于该校。
 
  大家都知道,十八大后对周永康、苏树林、李华林等石油系贪腐官员进行了查处。
 
  周永康毕业的北京石油学院、苏树林毕业的大庆石油学院,在当年都是石油部直属高校。在计划经济时代,这些学校的毕业生大多进入了石油行业,几十年后,逐渐成为行业顶梁柱。虽然石油行业收入高,但因为毕业条件相对艰苦,在早些年里,并不是很多学生的首选,所以这些学校并不太热。
 
  反而,过去邮电部直属的那几所邮电大学,电力部直属的一些电力大学,铁道部直属的不少交通大学,凭名字和出路都引起大家的关注和热捧。不过如今都纷纷划转,和原来的那些部委没有了直接隶属关系。
 
  归属调整中的资源博弈
 
  建国以来,高等学校一直在优化调整。最开始,各大高校大多隶属于中央不同的部委办局,各个部委办自己特色的高校。1990年以前,所有部委局办的直属高校一共368所。调整的总体趋势是逐渐减少,要么调整归地方,要么划归教育部,剩下的可谓凤毛麟角。
 
  除教育部外,工信部直属高校最多,达到了7所,其中4所985,3所211,被称为“国防七校”,可谓实力强劲。去年的9·3大阅兵看得很多人热血沸腾,阅兵中反复出现的各种高精尖主战装备的背后,就有这7所高校的不少贡献。此外,国家民委、公安部也都有5所以上的直属高校,其他部委办局的直属高校则基本在2所以内。
 
  财政部、卫计委,包括已经撤并的石油部等部委,如今都几乎没了直属高校,但在当年都是鼎鼎有名。比如多家名叫XX财经大学的,大部分在早前是财政部或人民银行直属高校,在那个毕业组织包分配的年代,这意味着进入政府财经序列的机会大很多。翻开财政部官网上的10位部领导履历,一半都是当年的直属院校培养的。
 
  在调整中,除了直接划归教育部的形式外,一种是因为部委撤并,其直属高校自然会有变化。如曾经的电子工业部直属5校里,电子科大和西安电子科大归了教育部,杭州电子科大、桂林电子科大和北京信息工程学院都归了地方。其中对外经贸大学的历程比较典型,该校校长施建军去年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还不忘提到“我们当时是外经贸部直属的大学,2000年才划转到教育部”。该校一名教师表示,以前在外经贸部里是NO.1,现在教育部里只能排中游,经费和地位都还是有一些影响。
 
  另一种是部委直属高校并入其他学校的,如原劳动部直属的劳动人事学院并入人民大学,原邮电部直属的长春邮电学院则并入了吉林大学。原湖南财经学院也曾是央行的直属高校,贡献出上千名大大小小的银行行长,不过已经并入了湖南大学。
 
  还有一种就是从部属高校成为地方高校的。如西南政法大学之前是司法部直属高校,后来被划到重庆市。据媒体报道,“下放”前夕,西政学校领导到北京四处请求“收留”,但“教育部不要,司法部不要,公安部不要”。时任校长田平安激动地质问相关人员:你们了解西政的历史吗?!
 
  之所以有如此强烈的反响,因为中央部属高校得到的资源较多,发展较快,也比较受重视。直属于工信部的7所高校,都由部长苗圩直接联系,同样,如直属于交通部的大连海事大学,也由部长杨传堂联系。还有一些人才建设项目,如长江学者、新世纪人才的选拔也比一般的省属高校更有政策优势。据西政校方称,2003年前后,和一些国家重点扶持的全国重点大学动辄几个亿的投入相比,他们每年的财政拨款只有5000万元。

相关热词搜索: 部属高校 财政部、交通部

上一篇:外地名校去达州抢生源 打响“择校战”
下一篇:四川本科二三批合并录取 填志愿需注意高校办学性质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