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长组团访英名校 年幼子女留学应谨慎
2013-06-28 16:56:09   来源:滴答网 综合   0

据BBC英伦网报道,英国《泰晤士报》日前刊登的一组图片报道,被中国各大媒体纷纷转载。报道关注了一支由34名中国家长组成的考察团。考察...

    据BBC英伦网报道,英国《泰晤士报》日前刊登的一组图片报道,被中国各大媒体纷纷转载。报道关注了一支由34名中国家长组成的考察团。考察团此行到英国的主要目的是寻找能够购买到的最优质的教育。

    图片里的中国家长们正在位于巴斯城的贵族名校Kingswood进行全方位的考察。在此之前的一周时 间里,他们已经分别走访了包括伊顿公学在内的多家英国着名私校。

    《泰晤士报》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英国私校的外国学生达到2.5万名,其中有4000名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大陆生源已经成为英国私校的第二大海外生源,仅次于香港。

    在这个访问团中,一对年轻夫妇的孩子还不到一岁,这对父母已经未雨绸缪,开始着手为孩子选择学校。

私校优势

    考察团中一位事业有成的家长表示,英国的教学方式轻松,孩子压力小,竞争也相对没那么激烈,这些都是她为孩子选择英国教育的主要原因。

    经过百年风雨,英国私校的传统吸引力不仅丝毫没有减退,反而在今天越发吸引来自发展中国家如俄罗斯、中东以及中国新贵家长的青睐。就说着名的伊顿和哈罗公学,不仅培养了优雅的英国王子,英国也有多位首相、议会议员毕业于此。此外,数字显示,毕业于私立学校的学生考入牛剑以及英国排名前五大学的学生比例要比公立学校高出不少。

    大部分中国家长相信,送孩子到英国读私校,尤其是那些声誉卓越的贵族私校,能让孩子顺利进入一流大学。而从私立学校毕业的学生在工作种类及起薪方面都更优于公立学校的毕业生。

不满情绪

    就在大量新移民家庭子女和海外学生涌入英国私校的时候,入读私校的英国本土学生却在减少。

    有人认为,其主要原因是逐年上涨的私校学费,导致经济低迷下的英国家庭难以负担。也有英国本地居民抱怨,本来有限的本地教育资源被越来越多的海外学生和移民家庭瓜分。

    早在2011年,英国民众就开始担忧英国私立教育的本地性。代表英国私校的独立学校委员会(Independent School Council)总监David Lyscom就曾经警告说:“英国独立教育的一大吸引力,就是独特的英国式教育。这是一个需要受保护的品牌,有外国学生是件好事,但我们需要确保外国学生不能太多,否则我们将丧失吸引力。”

留学“冒险”

    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在增加经济效益和维护本土性的问题上,英国人其实也很矛盾。无论私立中学还是公立中学,恐怕这样的争论还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而对于中国家长来说,是否把年幼的孩子送出国门,让未成年的孩子在海外独立生活,反倒是家长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

    虽然私立学校的生活起居有专人负责、设施也相对完备,但对于小朋友来说,是否能够独立在海外生活还需要克服很多环境改变带来的心理问题。

    前不久,英国寄宿学校中国小留学生,因为借酱油遭拒而捅伤同学的事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小留学生的生活现状和学校存在的诸多问题。

    每个孩子对于适应新环境的能力会有很大差异,在无法确定小朋友和家长都有足够的能力适应新环境和新变化的情况下就把孩子送到海外升学,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一种冒险。

相关热词搜索:名校 年幼子女 谨慎

上一篇:90后毕业生初入社会的阵痛
下一篇:孩子没兴趣能放弃报班吗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