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报道槟榔为一级致癌物
2013-07-15 14:46:44   来源:央视网   0

昨日,央视新闻一则槟榔为一级致癌物的新闻引起广泛网友的关注,央视报道中指出,槟榔与口腔癌发病有密切关系,更有专家指出:口腔癌有60%...
 昨日,央视新闻一则“槟榔为一级致癌物”的新闻引起广泛网友的关注,央视报道中指出,槟榔与口腔癌发病有密切关系,更有专家指出:口腔癌有60%左右的患者都和吃槟榔有关。记者随后采访华西口腔医院副院长石冰说:槟榔致癌是国际公认的....
 
  致癌原理
 
  1.槟榔里的化学物质经咀嚼后,形成的亚硝基,是明确致癌的化合物
 
  2.槟榔咀嚼时易对口腔黏膜造成机械创伤,多吃会使得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也就是癌前病变
 
  昨日中午12点的央视《新闻30分》中,槟榔致癌的消息让人关注。报道指出,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把槟榔列入“黑名单”,和烟酒、砒霜等同列为一级致癌物。致癌原因有两个:第一,槟榔里的化学物质经咀嚼后,形成的亚硝基,是明确致癌的化合物。其次,槟榔较硬,咀嚼时易对口腔黏膜造成机械创伤。
 
  央视报道中提到,槟榔与口腔癌发病有密切关系,湖南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口腔医疗中心医师张胜解释道:“口腔癌有60%左右的患者都和吃槟榔有关。”
 
  印度是世界槟榔消耗最大国,口腔癌发病率居世界第一。在印度,商业化生产的槟榔果已被要求贴上明显有害警告标签。但在我国,槟榔生产销售无国家标准,只有湖南地方标准。被世界列为一级致癌物的东西,依然作为食品在销售,对其致癌无提及无警告。
 
  喜欢吃槟榔的不是少数,在央视报道中提到,“据统计,目前槟榔产业年产值达到了100亿元。从业人员数量也达到了几十万,市场也不再局限于湖南。”
 
  这条新闻被转到微博上后,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仅仅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就转发了6100多次。随后人民日报、人民网、北京日报等官方微博都有转发。
 
  专家访谈>>>
 
  多吃会提高患口腔癌几率
 
  “槟榔致癌是国际公认的。”华西口腔医院副院长石冰表示,“经常嚼槟榔会对口腔黏膜造成机械创伤,多吃确实会提高口腔癌的几率。”
 
  “多吃槟榔会使得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也就是癌前病变。”需要说明的是,癌前病变并不等于癌症。癌前病变是从正常组织到发生癌变的中间阶段,癌前病变可能转化为癌变,也有可能被治愈,“只能说提高了患癌的几率。”
 
  “相较于新鲜槟榔,有些商家会用石灰来浸泡槟榔,那个危害更大。”石冰补充道。早期的湘潭槟榔,是用石灰加糖熬成浆,涂在槟榔外表制成,被称作“石灰槟榔”。
 
  石冰表示,槟榔在四川普及率不是很高,“一般是湖南人和广西人比较喜欢吃,四川不是很多。”石冰同时建议喜爱吃槟榔的人,“能够不吃就别吃。”
 
  新闻背景>>>
 
  槟榔果略小于鸡蛋,果皮纤维质,内含一粒种子,即槟榔子。胚乳坚硬,具灰褐色斑点,经去皮,煮沸,切成薄片晒乾,干后呈深褐色或黑色。一般所谓的槟榔,其嚼块是以槟榔果为主要成分,并以叶、花藤和石灰作为配料。槟榔果俗称菁仔,含有多种成分,其中“槟榔素”和“槟榔碱”这两种成分经国内外研究结果显示,具有潜在的致癌性。而“槟榔素”能促进消化道的蠕动、使瞳孔收缩、心跳降低,正常量时可增加唾液分泌及引起发汗现象,但大量食用时,会使大脑活动受抑制,而显出动作迟缓现象。
 
  网友声音>>>
 
  戒烟戒酒戒槟榔
 
  @笑看菩提升:一直爱吃槟榔,现在要戒了。
 
  @南国土匪_:湖南人表示很多年前就知道吃槟榔致癌。什么叫只有湖南地方标准,抽烟也是致癌的,那还不是全国全世界抽!!!!抽烟有完全限制嘛,也还不是随处可以买!!!致癌也要吃。
 
  @新青年夏辉:槟榔对口腔的伤害挺大的,连续吃几个就不能吃什么辣的了!偶尔吃吃,毕竟是湖南伢子。
 
  @盛Jia娜娜:戒烟戒酒戒槟榔。
 

相关热词搜索:央视 报道 槟榔

上一篇:抗癌养生:最强防癌食物排行
下一篇:六种清肠食物为肠道洗澡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