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轻松做小动作可改善便秘
2013-07-23 16:46:0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马素平 何世   0

  便秘是人们最常见的一个消化道的症状。据不完全统计约有50%的人曾有过便秘,尤其是老年人、孕妇和小孩的发生率最高,许多人为此而痛苦...

  便秘是人们最常见的一个消化道的症状。据不完全统计约有50%的人曾有过便秘,尤其是老年人、孕妇和小孩的发生率最高,许多人为此而痛苦万分。其实,可以每天在晨练中花上几分钟时间转转腰,就能起到改善便秘的作用。

清晨几个小动作轻松改善便秘

  两足分立略比肩宽,两膝微屈,上身保持正直,两手叉腰,目视前方,肩膀放松,呼吸自然,然后开始“转腰”。做的时候注意以小腹部的转动为主,以肚脐为轴心,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平转。转腰时动作宜和缓、连贯。

  由于腹部对应的是小肠、大肠等器官,因此转腰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帮助消化吸收,进而起到改善便秘的作用。另外,“腰为肾之府”,因此转腰还可以起到补肾的作用。

  但在锻炼的时候要注意,初练时运动次数不要过多,每天早晨正反方向各转三五十圈即可。然后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慢慢增加转动圈数。圈数可增至200~300圈,时间为15分钟左右。

多久不大便才是便秘?

  一般认为正常人由摄入食物,经消化与吸收到形成粪便排出体外约需要24~48小时,若超过48小时即可视为便秘。但随食物成分不同,各人的饮食及排便习惯不同,间隔时间可有很大差异。一般每日一次,起床后或早饭后排便。有人习惯于2~3天排便一次,有人4~5天甚至更长时间排便一次,却不感觉排便困难,排便后有舒适与愉快的感觉。因此,不能只按排便次数多少来确定便秘,应按各人的排便习惯来确定。只要排出通畅,无痛苦,就不能算是便秘。

  便秘是指排便不顺利的状态,包括粪便干燥排出不畅和粪便不干也难以排出两种情况。当排便间隔延长,伴有大便干燥硬结,排出困难,排便后有便意不尽感或不适感,腹部胀满,肛门坠胀、疼痛,食欲不振,头昏乏力等痛苦症状时,才能称为便秘。排便有上述痛苦症状,即使粪便不干,每日排便一次或数次,也应列为便秘。

  因此,现代便秘的概念是:便秘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一般表现为:大便量太少、太硬、排出太困难,合并一些特殊症状,如长时间用力排便、直肠胀感、排便不尽感,甚至需用手法帮助排便,7天内排便少于2次或长期无便意等。

相关热词搜索:清晨 轻松 动作 改善 便秘

上一篇:10件小事不当让你减寿10年
下一篇:养成良好习惯可有效防止脱发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