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道 > 正文

深圳火灾 又是“似曾相识”的原因
2013-12-12 10:19:17   来源:新京报   0

消防栓打开却没有水压,房屋系临时搭建……一再发生的灾难、并不新鲜的火灾原因,让人痛惜;若不彻底消除这些隐患,则类似的灾难将很难真正
消防栓打开却没有水压,房屋系临时搭建……一再发生的灾难、并不新鲜的火灾原因,让人痛惜;若不彻底消除这些隐患,则类似的灾难将很难真正绝迹。
 
  据新华社报道,11日凌晨1时许,深圳市光明新区一农批市场发生火灾,大火造成16人死亡、5人受伤。记者调查发现,生产、仓储、居住“三合一”,消防栓打开却没有水压,房屋系临时搭建……正是这些“似曾相识”的原因,导致了火灾惨剧的发生。
 
  16死、5伤的惨痛现实,又一次刺痛了公众的眼睛。更不要说,死者中还有不足两岁的女童。不过,与惨痛的死伤数字相比,那些“似曾相识”的灾难原因同样令人不安。若不彻底消除这些隐患,则类似的灾难将很难真正绝迹。
 
  从报道中可知,事发的光明荣健农批市场不仅仅是一处大型农副产品的批发市场,同时也是众多经营商户的生活栖息之地。这种生产与生活区域的高度重叠,一方面给商户的经营活动带来极大的便利,免于奔波之苦,也能够降低商业成本;而另一方面,却也潜伏下挥之不去的消防隐患。任何明火、线路乃至某些细微的不慎,都有可能骤然放大为不可承受的伤恸。
 
  类似的集生产、仓储、居住三种功能为一体的“三合一”场所,不仅在珠三角地区所在多多,此前在其他地方发生的火灾中也有体现。比如,造成17人死亡的2011年“4·25”北京大兴火灾,发生地就是一处四层民居,一层是服装作坊,二层老板办公居住,三四层为职工宿舍。
 
  还有,消防栓水压的问题,直接影响到了现场火势的及时控制。尽管当地消防支队负责人坚称系“压力不足”,但这不过是表述上的文饰而已。常识告诉人们,一旦错过最初的灭火点,悲剧不可避免。在2012年天津蓟县“6·30”莱德商厦大火中,同样存在消防栓水压不够的情形,从而耽误了救援时间。
 
  至于农批市场很多房屋系临建,本身就存在火灾隐患的问题,更是司空见惯。令人不解的是,这样到处是临建的房屋,究竟是如何通过消防安全检查的?眼下,大火发生了,深圳市宣布在全市迅速开展安全大检查,不知道这样的检查能不能真正触及像“光明荣健农批市场”这样的场所?在消防检查上,如何才能走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
 
  每一次火灾,都不可避免地以生命和财产为代价,向人们发出触目的警示。遗憾的是,在很多时候,现实中忙碌于各项“更为重要”事务的人们,并不能真正接受这样的警示,并有所行动。
 
  从2000年造成309人死难的洛阳东都商厦大火,到今年6月3日造成131人死亡的吉林德禽大火,一再发生的灾难、并不新鲜的火灾原因,让人痛惜,也提醒监管部门,应该真正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强化消防综合监管,认真维护保养消防设施。这其中,尤要明确地方政府对于消防等公共安全领域的常态化监管职责。

相关热词搜索:深圳 火灾 又是

上一篇:聘任公务员切忌“新瓶装旧酒”
下一篇:11岁富二代上人大 自主招生黑幕有多黑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