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道 > 正文

“教师宴请亲属”违反了哪门子禁令?
2014-08-04 11:01:16   来源:四川新闻网 王垚烽   0

最近,一则通报批评将作为通报者的四川凉山州纪委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据凉山州纪委官网消息,日前,县纪委接到举报,卫城镇小学教师谢某
最近,一则通报批评将作为通报者的四川凉山州纪委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据凉山州纪委官网消息,日前,县纪委接到举报,卫城镇小学教师谢某违反当地《关于重申严禁违规举办升学宴和谢师宴及杜绝利用节假日公款消费的通知》,为女儿考入复旦大学操办升学宴。县纪委在调查核实后,决定对卫城小学校长及主管局的局长进行诫勉谈话,并要求谢某作出深刻的书面检讨。(8月3日澎湃新闻网)
 
  最近这些年,违规举办升学宴、谢师宴,或利用节假日公款消费的风气愈演愈烈,不少公职人员借此大收红包、大搞“宴请腐败”,对此,舆论诟病久矣。这种情况下,地方部门出台相关规定、禁令加以规制,原本是件好事。但凡事都得讲个度,如果突破了反“四风”的范畴,干涉到民众的私人自由,那么就势必招来舆论们的不满。而凉山此番“通报事件”的问题恰在于此。
 
  根据报道,谢某因女儿考上复旦大学,所以召集二十多人亲属聚餐。站在普通人的角度,子女能考上复旦这样的名校自然是可喜可贺,邀请一帮至亲好友庆祝一番也未尝不可。更何况,谢某既非公务员,也不是校领导,相关调查通报也未提及其中存在动用公款,或收受不正当礼金的情节。如此纯粹私人的家族聚餐,纪委也要管,而且还通报批评,实在有些说不过去,难怪有网友吐嘈:“莫名其妙,神经过敏!”
 
  事实上,此举不仅是反“四风”思维下的矫枉过正,也包含了某种权力的习惯性越界。在许多官员大摆宴席还没有受到严厉处罚,公款吃喝之风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的情况下,把一个无权无势的教师拎出来,树为标靶,不仅无助于展现凉山当地反“四风”的决心;相反,只会给人留下捏软柿子的不良观感。
 
  需要警惕的是,随着反“四风”运动的深入,如上这类情况似乎有增多的势头。比如,明明中央“八项规定”针对的主要是领导干部的“四风”问题,但到了一些地方,却变成了对普通员工正常福利的“剥夺”。某些地方的主政者希望借此凸显自身“模范”遵守、“超标准”践行相关规定的姿态,殊不知,这其实是对中央精神的曲解,存在明显的执行扩大化问题,不仅“内部人”怨声载道,就连围观的普通群众也未买账。
 
  杜绝“宴请腐败”、扭转“四风”势头,任务艰巨,不仅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而且必须做到“精确打击”。所谓“精确打击”,一方面,正如目前已经在做的,对诸如贺卡、婚宴等事宜进行具体规定,以克服过去那种笼而统之要求不准大吃大喝所存在的指向不明的缺点;另一方面,它也要求对具体的违规案例、涉及人员进行详细甄别,做到一事一查。惟有如此,才能避免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进而误伤无辜,出现教师宴请亲属遭通报批评这样的“乌龙”处理。

相关热词搜索:禁令 亲属 教师

上一篇:“脱衣斗气”之后,请给执法人员找一条退路
下一篇:别被“车改省千万车补四千万”吓着了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