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道 > 正文

高考文理不分科 几家欢乐几家愁
2014-09-05 17:05:52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0

  高考改革方案出台了,看起来亮点颇多,体育特长艺术特长的加分取消了,文理也取消分科了,重点大学招生指标要向农村倾斜……每一点都是
 
  高考改革方案出台了,看起来亮点颇多,体育特长艺术特长的加分取消了,文理也取消分科了,重点大学招生指标要向农村倾斜……每一点都是进步,每一点都契合了时代的需求。
 
  浙江与上海一起成为仅有的两个试点省份。吃到了头口水。改革本身已经激活了曾经的一潭死水,让教育重新焕发出别样的生机。
 
  既要解决公平问题,又要解决多元、个性的问题,这显然不是一张试卷可以承担得了的,于是作为制度的补丁,加分制度、自主招生等相继登场,本意当然都是为了不拘一格降人材,结果因为分数制度的扭曲,又派生出了公平的问题。人们都希望看到一个兼顾公平和效率的高考改革方案的出台。
 
  现在的这个方案其实规划了两条人生之路,一路通往高职,一路通往高校。既然人有五色杂陈,那么我们确实没有必要一定要强迫一部分人学他不喜欢不擅长的东西。大家都挤在高考一条路上,就必然有摔下去,或者走得不那么顺畅的人。改革方案在淡化竞技的色彩,同时也在加强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这个社会需要数学家,每个人都需要懂一些数理知识,可并不是每个行业都得跟高深的数学原理打交道,所以没必要在高中阶段就拼个你死我活。
 
  其实我们的教育很多时候是一直落后于市场体系的,一些高校培养的人社会不需要,社会需要的人高校不培养,每所高校都奔着综合类去了,反而把擅长的给丢了,一些专业人满为患,一些学校毕业生不愁找不到工作,却还常常为生源发愁,这是教育资源的浪费,也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
 
  一部分学校得改回去,另一部分学校则要发展起来。大学要改变关起门来办学的老思路,真正走向开放,和社会充分融合。
 
  而作为考生及家长而言,我想首先要改变的是对成功的定义,以往高考指挥棒一挥,大家往前进就是,不管你喜不喜欢,先挤进热门院校热门专业再说,而另一方面,学校也不是凭个人爱好和专业素养录取考生的,分数几乎是唯一标准。学校和考生间常常难有共鸣。现在不同了,选择权交到了高校和考生身上,这个专业需要哪几门成绩,考生依据学校的需要作出选择,就少了一点盲目性,门类就可以分得再细一点,人生也能走得更精致一点更准确一些。
 
  这种影响不应该限于高中阶段,而是应该贯穿于整个教育过程中。既然高考可以分类考试、学业水平考试,那么中考是不是也能这样?还有必要用划一条分数线的方式招生吗?这可能需要一点时间来适应,但只要高考作出改变,其他的变化都会水到渠成。
 
  不管是学校,还是家庭,得想明白了孩子要干什么,早作筹划。大一统式的教育方式显然是跟不上这种节奏的。
 
  我想只有将教育与人生结合在一起,让教育为人生服务,而不是让人生被教育捆绑,这样的改革才切中要害;只有让每一个考生去他该去的地方,而不是在迷茫中蹉跎岁月,这样的改革才有生命力,才会成功。
 
  作为试点省份,浙江能为这场改革贡献出什么样的智慧,值得我们期待。

相关热词搜索:文理 高考

上一篇:国内车辆安全碰撞测试究竟靠不靠谱?
下一篇:车企虚假降价是要谁好看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