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道 > 正文

谁是2015乘用车市场的黑马
2015-01-23 16:44:11   来源:轮语汇 作者:屠肆刀客    0

刚刚过去的2014年不乏黑马,据中汽协公布的乘用车企业销量排名,前十中有两位易主,神龙汽车和东风悦达起亚进入榜单。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变
刚刚过去的2014年不乏黑马,据中汽协公布的乘用车企业销量排名,前十中有两位易主,神龙汽车和东风悦达起亚进入榜单。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变化越来越快,乱“市”出英雄,这给黑马的横空出世提供了条件,那么,谁会是2015的黑马?
 
  先别急着下结论,让我们简单了解一下宏观经济形势,左右市场大势的GDP如何?日前,国家信息中心报告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将呈现稳中缓降态势,GDP增速将放缓至7%,这样的数字,在国内是多年来最低的,在全球则是高增长了。行家分析:汽车市场将进入到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增长阶段,在不出现影响较大的刺激政策前提下,会维持平稳的增长水平。中国汽车保有量还处于100辆/千人左右的水平,仍有继续提升的空间。此外在国家鼓励消费,国民人均收入保持平稳上升的同时,一二线城市升级换购需求进一步提升,三四线城市市场潜力逐步释放。纵然深圳限购产生一定的示范作用,但规模性限购可能性不大。有机构预测,2015年乘用车销量增速8%,有的预测是4%。中国汽车市场的盘子已经够大了,只若增长,就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到底谁会成为黑马?在笔者看来,东风雪铁龙、上海大众斯柯达、东风标致等,都有可能成为黑马!“黑马”不是白给的,必须具备一些硬件、软件条件:一、品牌力强。雪铁龙、斯柯达、标致三个品牌皆拥有百年(或者近百年)历史;二、产品力强。经过几年来的产品导入,三个企业兵强马壮;三、技有专攻。必须具备独特的技术优势;四、市场导向。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对号入座,以东风雪铁龙为例,日前,全国149家网点获得进口车销售权限,进口车的加入,对东风雪铁龙的企业品牌是有力的提升;说到产品力,2014年更像是东风雪铁龙的蓄势之年,拥有太多的力量有待释放,底气十足。上月,其首款SUV C3-XR上市,这是一款为年轻人激情而生的城市SUV,市场表现看,已对紧凑型SUV市场发起猛烈攻击。东风雪铁龙四款主力车型东风雪铁龙五款主力车型——全新爱丽舍、全新世嘉、C4L、T时代新C5和C3-XR皆全球同步,面向不同级别最大的细分市场;论技术,MCS大师级底盘,“五大黄金模块”奠定车坛地位。加强型麦弗逊前独立悬挂让它拥有绝佳的操控性和舒适性;FML减震韧性多连杆全独立后悬架系统,可有效过滤凹凸地面的影响;专有底盘液压缓冲系统能有效地消除高、低频震动;领先同级的空气动力学一体化成型底盘设计,在高速行驶时更加稳定。动力也成为东风雪铁龙的另外一大利器。蝉联八届“年度国际发动机”荣誉的1.6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已搭载于C3-XR、T时代新新C5、C4L车型上。根据动力总成升级战略规划,今年,1.2THP、1.8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将相继搭载于相关车型上。说到市场导向,已成消费主流的90后注重“舒适 时尚 科技”,这恰与雪铁龙的品牌诉求契合。
 
  从去年的表现看,中国汽车市场,东风雪铁龙、上海大众斯柯达、东风标致同比增长皆为两位数,数倍于大盘增长,可以说已经成为黑马。三个品牌中,东风雪铁龙因新品上市时间较晚,增长幅度最小,仅14%,而这恰恰预示其市场潜力。
 
  单从外形看,东风雪铁龙产品,喜欢的人说其“灵动”,不喜欢的人说其有一点儿“怪怪的”,在汽车消费的温饱时代,一度不被看好,这也是雪铁龙品牌多年来不温不火的一个主要原因,有人甚至认为:“设计过于超前”、“有点儿随心所欲……”但是,当汽车消费渐渐步入“小康”、“中产”则完全不一样了。目前,80后、90后已经成为消费主力,而且“重心”正在由80后向90后转移,调查显示:品牌、价格、外观、环保、安全性、质量、性能配置、舒适性、售后服务等都是90后考虑的要素,可归纳为年轻化、个性化。三个企业产品,年轻化、个性化是最突出的特点。当然,成为黑马还取决于其他一些因素,包括突如其来的经济、市场变化……前面分析过了,其可能性有,但不大。
 
  有人称:相比以往,成为一鸣惊人的黑马更难了,中国汽车市场将进口、合资、本土、合资自主、商用车都算上,有147个汽车品牌。去年,仅一个广州车展,上市发布的新车即达80多款,同质化严重是所有品牌面临的严峻考验;也有人说:需求在变,市场在变,机会无限,就看怎么把握……黑马不是一夜之间“冒”出来的,是厚积薄发、潜心砺炼的结果。笔者认为:今日汽车市场,一个企业、一个品牌、一款新车,产品力、品牌力、营销力“三项全能”才能“一炮走红”。2015年,三个品牌是否会继续成为黑马?谁会成为黑马?让我们试目以待吧。

相关热词搜索:乘用车 黑马 市场

上一篇:多地出租车停运 “专车”动了谁的奶酪?
下一篇:提高停车费解决不了停车难问题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