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道 > 正文

“离婚限号”到底在忽悠谁
2013-07-11 22:04:19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奚旭初   0

昨天,针对南京首次实行离婚限号政策的消息,南京市民政局在官微上表示:南京从来没有制定也不会制定所谓离婚限号政策。(7月9日扬子...
       昨天,针对“南京首次实行离婚限号政策”的消息,南京市民政局在官微上表示:南京从来没有制定也不会制定所谓“离婚限号政策”。(7月9日扬子晚报)
 
  昨天还是爆炸性的“重磅消息”,今天就成了假货赝品,这样的情形,这些年见得已实在太多。尤具讽剌的是,新闻一经披露,相关评论蜂拥跟进,“立马就评”。比如“离婚限号”“曝光”,多少评论义愤填膺,斥其是“权比法大”、“懒政人治”,焉知弹赞褒贬竟是源于空穴来风。今天变假新闻,从这个“变身”,我们或许能恍然有悟:为什么“忽悠”会成流行词?
 
  新闻的生命是真实——从这个角度看新闻的真假无定,自然是媒体的底线失守。假新闻的粉墨登场,很主要的原因,是媒体的商业化追求。为了为了抓住受众眼球,听风就是雨、人云亦云、只顾速度、不加求证。还有则干脆将真实性原则让位于所谓“轰动性”,置新闻真实于不顾,捕风捉影、胡编滥造,无中生有……以此作为哗众取宠的“卖点”。
 
  假新闻是新闻的大敌,假新闻更是社会的公害。假作真时真亦假,覆巢之下无完卵,一次次以假乱真,在谣言、辟谣的怪圈中往覆震荡,长此以往,不仅是还有什么新闻可以相信的问题,社会公信力更是被弄得千孔百疮。维系社会正常运行的一个前提,就是社会公信力。公信力被腐蚀,多米诺骨牌效应之下,最后陷入灭顶之灾的又是什么?
 
  “报道”不是“误导”,傍着事实说话,是新闻报道的第一要素。即使在信奉“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的西方国家,其主流媒体也不屑、不敢与虚假新闻为伍。因为编造假新闻,一时可能吸引眼球,实际却是自砸饭碗。为什么虚假新闻屡禁不止?追根究底,就在于除了所谓的利令智昏,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造假支付的“成本”太低。编造不实新闻不但想编就编,而且是出了事也没事,因造假而被惩处倒反而往往成了例外。而且即使处理,亦少“伤筋动骨”。由此可见,严惩炮制假新闻的害群之马,才是根治造假的捷径。
 

相关热词搜索:离婚 假新闻 南京

上一篇:“鼓励公务员下海”其实很荒唐
下一篇:专家你今天吃了转基因食品吗?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