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末诗语 > 正文

祖辈的上里
2016-08-29 10:35:47   来源:大周末网 何文   0

人的情感中有一种亲情叫爷孙亲。对一个地方的亲疏,我也常用这样的标准来评判。  不喜欢太古的镇子,最早前溯到清朝,再往前,在内心里

      人的情感中有一种亲情叫爷孙亲。对一个地方的亲疏,我也常用这样的标准来评判。

  不喜欢太古的镇子,最早前溯到清朝,再往前,在内心里就将其定义为文物,感觉变得朽了,生疏了,需要摆进博物馆去。我也不喜欢太新的建筑,洋气了,舒适了,但又太肤浅。没有了历史感与文化的沉淀,就像一个没有历练没有故事的人是浅薄人一样。

  雅安的上里,给我的是祖辈的感觉。

  保存完整的明清建筑,风格素雅的乡村风貌。走在上里的街上,有童年走向外婆家或乡下爷爷家的感觉。心自然而然敞开。

  青瓦木楼,小桥流水,青石老街。有一些陌生,但还没有生疏到完全没有感知,隐隐约约的,就在内心里已泛黄的农耕记忆里藏着。要说亲近,又有些不熟悉,总与现世满眼的建筑与生存世界有些差异。当然,如果把鞋脱了,光着脚走在石板路上,会对老镇熟悉得更快一些。

  不能把自己当作一名观光客,匆匆地照相,匆匆地购买纪念品。得把脚步慢下来,走亲戚一样地,一家店一家店地转。是卖小吃的,就问一声,这个多少钱,那个什么味,拉家常一般。是旅店,就问生意好不好,客人住满没有。是茶馆,就坐下来,要一杯茶,无话找话与店家唠两句。遇到店家正在抬物,就搭一把手添一份力。遇到招揽生意,就帮一句腔赞一声好。一条街没走完,街已不欺你是生人,店铺的门槛也不拦你了,鞋头再不会总是踢着门槛。

  只逛还不行,要坐下来。找那上了年纪的当地人,胡子白了的,脸上起皱了的。见有几个老头老太婆围坐在一起,便凑上前,递一支烟,招呼一声。在他们挪出来的位置上坐下来,听他们闲聊。记住,别多嘴,带耳朵就行。他们讲的多半是这个古镇的历史,因为他们本身就是历史。听他们讲原住民的故事,他们或许就是这故事的主角。一席龙门阵摆下来,古镇的风土人情,历史典故就印在你脑里。回去,你把闭酸了的嘴张开,把他们的嘴变成你的嘴,向身边的人添油加醋地讲。他们会将你当成上里古镇的原住民。

  至少还得住上一晚。旅馆要选那没有精装修的老木房子。还要是全木头的。木柱,木板壁,木楼梯,木地面,木桌,木床。在全木头的屋子里住着,能感受到一股绵绵的温暧,是童年睡在爷爷怀抱里的那感觉。屋子最好是二楼,临街要有窗。夜里,方便听街上打梆的声音。打更的老人,是镇上请的,为哄托夜的氛围。一声梆子,一声苍老而略显嘶哑的嗓子,把夜喊得更加深沉。听他喊过两遍,瞌睡也就上来了。在雄鸡叫过三遍之后,醒来。窗外已大白,经过窗帘的过滤,室内的光要朦胧一些,适合再躺一会儿。街道上行人的喧哗从窗缝里挤进来。眼睛可以闭上,耳朵却闭不上。如果还想睡,觉得吵,就把被子拉来把头蒙着。如果不想睡,也不用急着起来,赖在床上。什么也可以想,也可以什么都不想。躺够了,缓缓坐起来,缓缓地穿衣,下床。想看街上的风景,推开木窗,探出半个身子,近距离地俯看街上的行人。但需要提醒那些年轻的女子,别从窗口往下扔东西,如果碰巧砸出了姻缘,店家不会免费提供婚床。

  下楼,到街上找一家小吃摊。慢慢吃过早饭,再回店里来收拾行李,缓缓地启程离开。

  如果没有耍够,还想赖在古镇的怀多呆些日子,上里是不会拒绝的。谁见过爷爷奶奶不疼爱孙子的呢。

相关热词搜索:雅安 上里 何文

上一篇:四川酒城诗人新作展
下一篇:无水也动船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