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末诗语 > 正文

故乡的姜
2016-09-09 11:25:34   来源:大周末网 周萌   0

秋风一紧,故乡的姜便又开始攻伐乡人们的味蕾。  姜在别处一般只用来调味,但在我的故乡却是用来生食。故乡的姜是白姜的一种,其皮
       秋风一紧,故乡的姜便又开始攻伐乡人们的味蕾。
 
  姜在别处一般只用来调味,但在我的故乡却是用来生食。故乡的姜是白姜的一种,其皮薄肉嫩,食之,但觉清脆微辣爽口,食毕,会有一种特有的清香长留口齿,让人回味无穷。
 
  故乡的姜是我向他乡人炫耀的资本之一。大学时候,第一次从家里带来母亲腌制的鲜姜,室友们见我啖食之,莫不感觉诧异,因为在他们的印象里,生姜只能用来佐味菜肴。在品尝完这姜后,室友们又莫不惊叹:姜不但可以生吃,而且味道竟然如此鲜美。
 
  北宋时候曾被列为贡品,故乡的姜或许是世上最好的姜。
 
  清明栽植,秋分收获,故乡的姜要在这特有的水土里花上半年时间才能修炼成一个传奇。姜叶颇像竹叶,临收获时,放眼望去,仿佛姜地里长满了缩微的竹子。姜,也是君子。
 
  在故乡,生姜甫一从地里挖出,清洗干净,刮皮切片,撒以白糖,即可食用,其味尤嫩。还没来得及沾染太多尘世的杂味,这算是故乡姜的原汁原味。一般人品尝这原味的机会不多,大多数人吃的都是腌制过的姜。腌姜有甜有咸。甜味腌姜当做零嘴来吃,老少咸宜。咸味腌姜用来佐食面条是最好不过了,可让人食欲大开。母亲的腌姜会让人吃上瘾,犹记得小时候,初来我家做客的外省表弟在咬下第一口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大半夜的还催我端着蜡烛帮他找姜吃。次日察看姜罐,发现前日满满一罐姜就只剩下孤零零的几块了。
 
  姜如酒,吃多了终究不好。祖父颇爱吃姜,但他每日只吃一块。祖父吃姜的样子一直存在我的记忆里。那时家里每年秋天都会腌很多姜,大大小小的姜瓶排满了客厅的条几。清晨,祖父烧开一壶水,沏完茶,便拿副干净的筷子从玻璃瓶里夹出块不大不小的姜,是黑醋腌的,味道稍咸。他将这块姜撕成很多小细条,放在小小的白瓷碟子里,接着又把这盛了姜的碟子连同茶杯端到院子里的小桌上,然后,他坐下,吃一口姜,啜一口茶,惬意地度过整个清晨。
 
  故乡的姜有时候是个载体。犹记得在省城读书的那几年,每到秋天,我一连几周没给家里音讯,母亲都会找个借口给我打电话,她会说:“儿子啊,家里的鲜姜腌好了,你什么时候回来拿啊?”

相关热词搜索:故乡 周萌

上一篇:刘忠诗歌四首
下一篇:英雄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