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末诗语 > 正文

那碗粥无法下咽
2016-12-26 10:06:35   来源:大周末网 马俊岳   0

儿时在农村老家,每到腊八节这天,母亲总会熬制一锅香喷喷的腊粥,让我们全家喝个够,这种牙祭在哪贫困的日子里无疑是一种很大的诱惑。  
儿时在农村老家,每到腊八节这天,母亲总会熬制一锅香喷喷的腊粥,让我们全家喝个够,这种牙祭在哪贫困的日子里无疑是一种很大的诱惑。
  记得我八岁那年,进入腊月,在盼望中,终于迎来了腊八节。早晨起来,母亲又和往年一样找寻做腊八粥的原材料,最终,只找来了小米和黑豆。见状,我难过地说道:“这样做出来哪是腊八粥啊?一年到头了,连个腊八粥也喝不上!”母亲听了我的话,对着在一旁蹲着抽旱烟的父亲说道:“孩子说的也是,要么,您到集市上买点儿大枣和花生去吧!”父亲许久没答话,只是不停地抽着烟。忽然,他站起身来,把烟袋在鞋底上磕了磕,收起来后说道:“行!我这就去。”说完,穿上他的羊皮大衣出了门。
  中午时分,我与母亲正在焦急地等待之时,堂哥背着浑身是血的父亲进了家门。急急地说道:“我赶集回来,发现三叔浑身是血的倒在了路旁,我就把他背回来了,快!您们护理着他,我去找医生。”边说,边把父亲放到了炕上,风风火火地出了家门。
  在母亲急迫地追问下,父亲才有气无力地说道:“唉!真倒霉!为了让孩子能喝上腊八粥,我去集市上把我的羊皮大衣买了,然后又买了些大枣和花生。谁知当我急促的往回赶时,被一个三轮车碰到了,司机是个愣头青,不但不停,反而一加油门跑了。我试着想站起来,无奈腿已经骨折了。要不是大侄子赶集回来发现了我,我现在还不知死活呢!”说到这里,把手中的一个粗布袋交给母亲,继续皱着眉头说道:“这是我买来的枣和花生,您快给孩子熬腊八粥吧!”说完,一副疼痛不已的样子。此时,母亲说道:“还熬什么粥啊?给您看伤要紧。”
  表哥领着医生来了,经检查是小腿骨折。经过一番治疗,才打上了石膏,服了药。看着父亲痛苦的样子,我想到他是为我而造成的,愧疚的性情无法言喻。
  父亲睡着后,母亲才去熬腊八粥。中午时分,母亲把一锅香喷喷的腊八粥端了上来,给每人盛了一大碗,但是,谁还有心思吃啊!最终,那锅腊八粥一点没少的剩下了。
  后来,父亲尽管经过治疗,能下地走路了,但也落下了一瘸一拐的毛病。
  自那时起,愧疚的心情就一直笼罩着我。直到如今,每当我看见父亲的瘸腿的样子,我就会愧疚有加。

相关热词搜索:  下咽

上一篇:点亮新年的灯盏
下一篇:品茶·读书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