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末诗语 > 正文

移星换斗梦何求?
2017-03-28 16:32:54   来源:刘大辉   0

移星换斗梦何求?  ——旅拾夏威夷 几年前,为解决世界银行贷款项目问题,我们一行六人去美国公干。根据美国此行接待方的安排,我
移星换斗梦何求?
  ——旅拾夏威夷
 
         几年前,为解决世界银行贷款项目问题,我们一行六人去美国公干。根据美国此行接待方的安排,我们一行路经“蓝色的夏威夷”。
  在夏威夷的几天中,风光景色、环保、和谐上的所见,已在其次。唯见夏威夷风涛浪涌的大海上,成千上万美国少年儿童矫健的身影,奋勇的搏击,令我深思、感慨。
  离开夏威夷前一天的下午,我从住所的旅馆,步行到附近世界著名的vTT海滩。所见,海滩上满是放学后的美国少年儿童。他们多十几岁,有些还不满十岁。海滩和附近海面上,美国少年儿童之多,看样子,至少有上万人。他们既无老师带领,又无家长看护,整个海滩这个时候较少成年人。在我身边,停下一辆半斗小汽车。从车上跳下六个十一、二岁的小姑娘。她们带着冲浪板和救生圈,直冲大海。
  这片海滩分为游泳海区和冲浪海区。两个海区间用浮筒、绳索、小旗隔开。无售票的规矩,也无人把守。据介绍,美国有法律规定,所有海滩都是公共的,不许封闭、卖票。所以美国的海滩没有卖票的说法。是游泳、还是冲浪,也由下海的人自选。我举目望去,仅冲浪海区,就有上千少年在冲浪。冲浪海区如同寻常电视上冲浪节目所见,浪高潮涌,很是壮观。在国内我到过从营口到三亚的许多海滩。从来没有见过哪个海滩上,从未见过有少年儿童独立游泳,更没见过聚集如此成千上万男女青少年。在海上游泳的,基本都是成年人。即使有个别少年儿童来到海滩,也是由父母带领。
  看着夏威夷海滩上成千上万男女少年、儿童。我为中国的少年儿童愤愤不平。他们被社会围起来了,被老师、家长严格管束起来。他们不但绝大多数难以下海博浪,有许多连博风击浪的理想也消泯了。都不知道下海游泳、游玩是怎么样回事及。我十一、二岁时就在城郊的河中,学会了游泳。而今,我的儿子也不会游泳。当夏威夷的中、小学生放学后,成群结队来海边游泳冲浪的时候,中国的青少年都在背课文、搞复习。可怜中国的中小学生,都快不会玩了。自古“少年意气,海阔天空”的豪情和景观,已经成了歪门邪道。
  悲哀!看看美国的少年儿童,他们为什么不回家写作业?留在教室背课文、补课?都是少年儿童,他们为什么比我上中学的儿子玩的多、胆子大?难以想象。这个国家的少年儿童,从小就这么游泳冲浪,大玩特玩。为什么在他们中间产生那么多获诺贝尔奖者顶尖的科学家?那么多发明、创造人才?
  我站在VTT海滩,面对夏威夷海面涌起的海浪。
  一群群的男女少年笑着、喊着,相互招呼着。他们爬在比他们个头,还要长出许多的冲浪板上,双手轮动着,划水游向距海滩几百米远的海浪区。每当大海湧起一堵陡立如山峰般的海浪,立即有几十、上百度少年、骤然从浪峰冲跃起。成排的站在冲浪板上,驾着高高的海浪,向海滩冲来。他们没有电影电视画面冲浪运动员高超的技巧,却同样表现出搏击风浪的无畏。许多少年被海浪拍倒,冲倒,或站立不稳而落水。却努力再度从冲浪板上站起来,随着海浪向岸边运动,又有更多的少年浪潮般陆续从海浪中跃上冲浪板,站起来。直到海浪冲上海滩,海浪在他们脚下消失,才陆续倒在海滩上。马上‘他们又爬起来,抱起冲浪板,转身又冲进大海。开始新一轮的冲浪。
  看着这些,我好像懂得了“ 移星换斗英雄业,始在涛天浪里行。”
  正是从少年儿童起,就不怕风险,敢于搏击风浪,造就了美利坚这个民族,这个国家敢于冒险、无畏进取、进军太空,追求自由的可贵精神气质。赢得了超级成功。而我们民族在勤劳、豁达的同时,缺乏开拓和冒险精神。社会喜听“万岁!”不喜欢听“为什么?”。喜欢“做大贡献”的豪言壮语,不喜欢创新和“奇迹淫巧”。人们喜欢张飞、李逵的可爱粗鲁。不喜欢诸葛亮那种知识型的智慧。保守内向成为我们民族一大特点。当代社会的精神、知识、资源,多被引向诡诈的政治内斗。不出头,不当头、不远游、独善其身、保持一致,沉淀成为我们民族的性格,又被棒为“民族传统”贯以“优秀”。当勇敢和开拓,被保守和懦弱禁止,作用于社会。历史传承下来的,多以假、以伪整人、害人、杀人的“优良”技俩,不断被传承。少开拓创新领先世界民族之林的真实成果。在当前这一代青少年中,尤其缺乏独特性勇敢追求和冒险精神。偶尔在青少年中冒出一点奇异独特的冒险精神,也多被家长、学校、社会温柔的关怀“教育”消泯了。别说搏击冲浪,有多少青少年在二十几岁左右在社会,不敢独立生活,上学需要家长接送。
  归国后,我写一组诗文,登在报纸上,赞扬美国少年儿童的搏击海浪,独立潮头。希望引起社会关注。
 
  (刘大辉,吉林省东丰县人。生于1953年2月。16岁下乡插队当知青。参加工作后曾在乡、县、市机关工作。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吉林省四平市诗词学会副会长。著有《热血黄沙》诗词集。)

相关热词搜索:何求 夏威夷

上一篇:三月茵陈四月蒿
下一篇:在德令哈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