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末诗语 > 正文

游酉阳“ 桃花源 ” 散记
2017-05-22 23:04:22   来源:许峰   0

2016年5月13日下午3点多钟,我同妻子、大妹来到酉阳桃花源。买好门票后从一半边月亮形的洞口进入桃花源。顺着涓涓细流的小溪流水声向里走,
2016年5月13日下午3点多钟,我同妻子、大妹来到酉阳桃花源。买好门票后从一半边月亮形的洞口进入桃花源。顺着涓涓细流的小溪流水声向里走,清新的空气沁入肺腑,坐车和赶路的疲惫在如仙境的桃花源里感觉轻松起来。看了左边半山腰上的藏书洞后,再往前走50多米,就见到另一个天地,是一个农耕之田园。四周都是高山峻岭而这里突现一很宽很大的平坦之地,真是老天之造化也。这里有田、有土、有水塘;有引水灌溉的风车、油房、柴所、古井、荷花池、桑竹廊、吴池、汉中桥;有灶房、锄头、肩担、箩筐、斗笠、簑衣等等农具和生活用品;有农夫在田里握着犁铧吆牛耕田,有牧童骑在牛背上吹笛的优美生活画景,还有周围的各种树林,真是一个美如仙境的世外桃源。难怪陶渊明写下了《桃花源记》这种神秘、安静、和谐、愉悦、又无战火硝烟令人向往的景色美丽的人间天堂。
  看完桃花源里幽静风水后,我看见农田旁边有三套土瓦盖的平房,于是走了过去。一套是一位苗族姑娘在经营民族服饰,她还免费给我们穿上苗族服装照了相留影,一套展出的有石对窝、织机、斗笠、锄头、风车、石水缸等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一套门筐上写着《酉阳桃源书院》几个龙飞凤舞的大字吸引了我。我这人有一热爱文学写作的习惯,凡是见到这种地方都要去看看。于是走进《酉阳桃源书院》,看见一中等个子,痩瘦的身材,穿一灰色唐装,眉清目秀,戴一副近视眼镜,显得文气聪慧。仿佛穿越到远古时代见陶渊明似的文士们在桃花源里习书作文哩!再见屋內靠墙三方的条桌上摆放着有关酉阳桃花源历史的线装书以及地方志等其它方面的书籍。
  我问他:那本线装书卖不卖?他答:这些书都不卖,是书院作研究用的,你在这里看可以。
  我很失望。突然见桌上摆着一本《酉水》杂志,我眼前一亮,因为我是江北区作协会员,《酉水》杂志也寄给江北区文联主办的《嘉陵江》杂志编辑部。这些年,我都到我们编辑部去借酉阳文联主办的这本充满生活气息的《酉水》杂志来看,所以对这杂志很熟悉。我摸出挎包的作协会员证绐他看,并说你把这本《酉水》杂志(2014年笫2期) 送给我。他看了我绐他的会员证后,拿出他的名片和这本《酉水》杂志递给我。我这才知道他是《酉阳桃源书院》的院长。他叫田景和,五十来岁。我握住他手说:年轻有为,大有作为。
  他送我这本《酉水》杂志上有他花了多年时间写的一篇《破译酉阳桃花源与精神家园之密码----酉阳桃花源、东方伊甸园》的学术论文。在这篇论文里,他分了:一 、陶渊明之《桃花源记》是记实记叙文吗?二、“ 东方伊甸园 ” 与“ 酉阳桃花源 ” 的一脉相承;三、桃花源是真实的人间仙境与世外桃源;四、酉阳桃花源与精神家园的价值探讨等四个方面具有历史说服力的、具有扎实资料和内容的论文,让我们读起来心悦诚服。
  我问他:为什么费力费心去写这篇文章?他说:桃花源到底在哪里?这是人们争论了多年的问题,又加之人们争夺《桃花源记》所承载的价值品牌所带来的商业利益。特别是现今人们大搞旅游开发,都巴不得说谁谁那里是桃花源,以假乱真,李代桃僵,作假贩假,吸引游客,欺骗大众,还自以为乐事一桩!而这所造成的社会后果却十分严重,必须停止才利好中国。
  于是,田景和站在为历史负责的高度,不辞辛劳,埋头钻进《华夏姓氏考》、《陶渊明集》、《桃花扇》古本、《酉阳直隶州总志》藏本、《伏羲考》藏本、《解说山海经的钥匙》、《巴渝神话传说》、《巴史别观》等古书堆里实事求是的去研究、去探讨。头发掉了不少,身体瘦了一大圈,终于完成了这篇厚重的论文。并在2010年6月16日他带着这篇论文在重庆召开的来自全球100多位专家的《首届中华文明起源论坛》专题研讨会上作了发言,反映强烈,效果显著。
  我本来还想跟田景和这位知音多聊一会儿,妻子和大妹催促去伏羲洞,只好跟田院长握手道别。临走时我对他说:回去写一篇这次到桃花源的见闻和认识你的散文发绐你看。
  他回答:望早见老许的佳作。
  后来,我们去观赏了伏羲膝洞,边走边看走了两个多小时。途中遇见了来自湖南、贵阳、江苏、安徽的一群专门到酉阳桃花源旅游参观的退休老师,我绐他们带路。大家都被洞中的各种各样的天然石乳滴成的形态和图案感到惊奇、兴奋,大呼开了眼界,长了见识。特别是那些什么“大沙漠”啦、男性生殖器的“图腾” 啦、漂亮的“帷幔”啦、远望似唐僧站在一座山顶上,半山腰有悟空、八戒、沙僧三人在爬山去取经啦、亮闪闪的“神光”啦等等。看不完看不够的神奇美景和奇奇怪怪的神秘图像。于是大家都有一种共同的体会:到了酉阳不去桃花源,不走伏義洞,是人生一大憾事。
  呵!美丽的桃花源!令人向往的桃花源!

相关热词搜索:酉阳 桃花源 散记

上一篇:童年时光
下一篇:黄葛树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