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末诗语 > 正文

儿时的河
2017-06-06 09:48:18   来源:赵永超   0

有一条河在生活中,也在记忆里。  儿时的我生活在一个偏僻小山村,她的书面名字叫下支笼,曾用名也叫下支笼。我固执的认为前者是尊称,后
有一条河在生活中,也在记忆里。
  儿时的我生活在一个偏僻小山村,她的书面名字叫下支笼,曾用名也叫下支笼。我固执的认为前者是尊称,后者是好事的挑拨。有一句我们当地的土语为证:“上支笼下支笼,有马也是无笼筒”(也就是说那个地方的人家养个马连个马佩也没有,就是很穷)。就是有这种说法,也不会影响我对家乡的情感,家乡情,家乡愁,绵绵不断。在这里尤其要说说的是家乡的那条河。
  富源最大的一条河,叫块泽河,流过家乡境内叫三岔河,顾名思义就是三条河流的汇合处,所以名叫三岔河。
  儿时河水还很大,三条汇合,你可以想象还是很大的。特别是在夏秋雨水较多的季节,在老远的地方就能听到涛涛的河水声。记得儿时随爷爷到河边割草放牛,下起大雨时,牛儿跑,爷爷忙去牵牛,顾不上照顾我,站在河岸上的我看着涛涛河水声音响天,不知被吓哭过多少次,就是一个感觉怕,怕得就哭了……
  随着年龄的增大,对这条河怕的时候少了,爱的时候多了。怕的时候,就是我们村张家李家那家孩子到河水里洗澡,被水淹死了,发生这事的时候真会怕。我们小时候年年都有被大河水淹死的,当地都有这种说法,被淹死的人,他的魂都在他被淹死的地方,他的魂要想升天,或者要去投胎,就要拉到一个替身(也就是说在相同的位置再出现一个被水淹死的,之前淹死的魂才升天投胎去)。小时候真的相信这说法,长大之后才明白这是大人骗我小孩的,让小孩不要下河,还有就是佛家的说法,迷信的说法而已。不怕的时候就是自己游泳技术好了之后,游泳就是好玩,不但我们三五伙伴玩,有时还把牛儿,马儿驱赶下河让它们我们一起游。一天到晚牛马吃得饱饱的,我们也把它们洗得一尘不染的。玩了一天,我们小伙伴是玩饿了玩累了,牛马是吃饱了,晚上骑上马骑上牛就回家。晚上做梦都是笑声。
  这就是我们儿时的河,工作之后很少回到家乡的河游泳,也就成了记忆的河了。

相关热词搜索:儿时 散文

上一篇:邻水,邻水(组章)
下一篇:【情爱小说连载】走出荒凉⑩ 遇见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