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末诗语 > 正文

一蓑烟雨,一帘梦
2017-06-29 17:55:03   来源:红尘一笑   0

  最美的爱情  下楼的时候,又遇到了那对老夫妻,女的一头白发,搀扶着拄着拐杖一步一挪的丈夫,脸上永远挂着慈祥与平和的微笑,男的则
 
 
  最美的爱情
 
  下楼的时候,又遇到了那对老夫妻,女的一头白发,搀扶着拄着拐杖一步一挪的丈夫,脸上永远挂着慈祥与平和的微笑,男的则如孩子般紧依着女人,那神情里是满满的温情与信赖。
  搬来这个小区已很长一段时间,几乎每天上下班都会遇见他们,春夏秋冬,他们相依相偎的身影成了小区里一道最感人的风景。
  那是前几天下班,正遇伯母吃力的搬着轮椅上楼,因她家是住在我的邻楼,我急忙跑过去帮忙,从此与伯母相识。从伯母口中得知,老伯患脑血栓已多年,伯母每天坚持早中晚三次,搀扶老伯出来晒太阳,让他试着行走,春夏秋冬,风雨无阻,从未间断过,然后,才有了今天老伯能独自行走的奇迹。
  我不知道怎样的感情才算至真至美,然而我能体会,这或许就是歌词里唱的“等到我们老到哪也去不了,你还一样是我手心里的宝”的感人意境吧?
  清楚地记起一句话:似水流年里,总有一个人是你的真命天子,总有一个人和你共度余生。
  是的,红尘之中,每个人都渴望逢着一份惊天动地的爱情,认为那才够浪漫,够激情,够完美,可事实上,走过了人生的千回百转,蓦然回首,陪伴我们一生的,却往往是那些让我们平时熟视无睹,如涓涓细流般平淡的爱。
  我家楼上是一对耄耋之年的老夫妻,男的患了老年痴呆,几乎每天都会听到他对着老伴吼,然后,每次都会听到老伴轻言细语的哄劝,那声音、那耐性,仿佛对待不懂事的婴儿。
  亦曾不止一次地感叹,年过古稀的父母那种平淡却相濡以沫的感情。平时,母亲总是抱怨父亲太木讷,不会体贴人,每次父亲都像没听到一样,木讷地坐在一边看他的电视,可每到上街过马路的时候,父亲总是变得异常灵敏,他会紧紧地牵住母亲的手,小心翼翼地把胆小的母亲领过马路。而每每父亲生病从医院打针回来,母亲也总会立刻赶上前去,用热毛巾把父亲青肿的手背敷了又敷……
  真正的爱,是无论遇到浅滩还是深潭,都能缓缓流过的平淡无奇;真正的爱,是走过了漫漫风雨,能守得云开日出的相濡以沫。因为爱,所以懂得;因为懂得,所以无怨。一份爱,从青春到暮年,从青丝到白发,纵使没有山盟海誓,亦是生命中的最真。
  白落梅说:给我一段老时光,独坐在绿苔滋长的木窗下,泡一壶闲茶,不去管,那南飞燕子,何日才可以返家;不去问,那一叶小舟,又会放逐到哪里的天涯;不去想,那些走过的岁月,到底多少是真,多少是假。如果可以,我只想做一株遗世的梅花,守着寂寞的年华,在老去的渡口,和某个归人,一起静看日落烟霞。
  最美的爱情,一定是吃透了人间烟火,在流年的转角,仍能微笑着,默默守候的一份细水长流。
 
  一蓑烟雨,一帘梦
 
  喜欢听雨。
  小的时候,窗外落雨,我便会兴奋地趴到窗台上,对着窗外的雨帘朗朗地唱读着那首儿歌:“大雨哗哗下,北京来电话,叫我去当兵,我把枪一挎”。然后,找出那本有着一个小孩子身穿军装,头戴红星帽,身背冲锋枪的连环画,满屋奔跑着,模仿着。那时,幼稚的我对于穿军装,戴军帽,背长枪,是多么向往啊,在我眼里,那是天下第一英俊,第一神气的职业。
  长大了,没穿上军装,也没背上长枪,但喜欢雨的心情依然没变。
  喜欢雨天,喜欢看绵绵长长的雨丝带着飘飘渺渺的雾气从天而降,仿佛仙女般飘逸。那些花儿、叶儿张着小嘴,欣喜着、舞蹈着、迎接着雨丝。那雨丝总是让人联想到浪漫、壮观、缠绵、恢弘等一些词汇。听雨打窗棂,那叮叮咚咚的声音仿佛在弹奏一首乐曲,或激昂,或轻柔,思绪也会慢慢的氤氲开来,眼眸也随之迷迷蒙蒙,思绪翩然,梦也翩然;思绪迷离,梦也迷离……
  亦喜欢撑一柄小伞,于雨中踽踽独行,看路人行色匆匆,看车流来来往往,伸出手接一点凉凉的雨丝,一丝浪漫便会倏然入怀。偶然拐进一条小巷,那雨中的楼,那雨中的景,那小巷的幽深与安静,不由人不意入戴望舒蒙蒙的雨巷,是时,也便会真的渴望像戴望舒一样,逢着一位丁香一样有着缱绻愁容的姑娘……
  想此时雨中的荷塘,一定是荷叶含珠,白荷吐蕊吧?斜风细雨飘过,那水面便会有细密的水纹漾开,圈圈涟漪仿佛调皮孩童的笑靥,一路眨着眼,奔跑着而去。那满池的花儿,仿佛一群素雅的仙女,拽着拖地的绿色圆裙翩翩起舞。乐队是铿锵雨丝,舞池是方圆荷塘,观众是婀娜杨柳……
  想此时雨中的古人,也一定会是诗兴大发吧?只是不知是否还会有“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的浪漫?是否还会有“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川入梦来”的激昂?是否还会有“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惟有别时今不忘,暮烟春雨过枫桥”的多情?
  雨,绵绵的雨,无边无际的离愁的雨,扬扬洒洒的痴情的雨,细细如粉,柔柔如丝,淡淡如雾,渺渺如烟。感谢这滋润人间万物的精灵,因为有了你,世界才如此清新美丽!
  一蓑烟雨,醉了多少红尘梦!

相关热词搜索:烟雨

上一篇: 读者喜爱的小作家征文启事
下一篇:远远的乡愁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