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末诗语 > 正文

永远的怀念
2017-09-07 17:30:58   来源:大周末网 杨黎   0

突然从同学处知道了你的电话号码,知道你就在离我不远处,心中的激动、喜悦难以言表,于是迫不及待地要邀约你相聚。放下电话的那一
        突然从同学处知道了你的电话号码,知道你就在离我不远处,心中的激动、喜悦难以言表,于是迫不及待地要邀约你相聚。放下电话的那一刻,我的记忆又回到了从前,回到了那些年的点滴往事上。
  记忆中,你是严师。睿智的思想,冷峻的目光,高大的身影,让每个孩子都那么敬畏你。这种严厉是一种自然的流露吧,因为我从未见你用极端的方式惩罚我们,甚至打打手板。只有一次,班上的一位男同学触到了你的底线,至于你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我已不记得了,但我记得至此再没人敢冒犯你的威严。
  你更是我的恩师。
  从小我的数学成绩便惨不忍睹,至今还存有小学数学老师在寒冬里用竹条打在手心儿里的疼痛,也因此讨厌数学。进入你的班,我更是胆战心惊,日日如履薄冰,可我渐渐发现,你不会因为成绩差而打人。你喜欢叫我回答问题,每节课都有,至少一次,那时的我特别紧张你的课,我又是个骨子里特别要强的孩子,不想让同学笑话,为了答对你的问题,我三年来日日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也慢慢发现你讲的数学题极容易,总会有章可循,还特别生动形象,没想到后来我的数学成绩居然可以考到120多分。
  课堂上,你也喜欢谈人生,谈理想,让我们早早地了解外面的世界,这也更让我坚定了要走出大山摆脱贫穷的想法。你最喜欢鼓励我们。每一次大考结束,你都会发许多的奖品给我们,三年来,我收获了一撂笔记本,大多写上了满满的习题笔记。高二那年,我正为三十元的预交书费而面临退学的危险,你知情后,用奖励的方式助我度过难关,也正是那笔钱扫除了我中学求学生涯中的最后一个障碍,别人可能不知道它的意义,但我一生也不会忘记它对我的巨大作用。你的这一育人之法是我从教十几年来一直沿用至今的法宝。还记得一次大考后,你把我叫进了你的办公室,告诉了我每一科目的学习方法,指出了我现存的不足、奋斗的方向,在和风细雨中你始终微笑着,那是我第一次看见你笑,看见讲台下教室外的你是那么温和慈祥,走出门,我的心忽而轻松了,快乐得像只小鸟。因为那时的我太懂事乖巧,所以没有给你批评的机会,甚至有一段时间怀疑你是不是忽略我了。可高三的一天课后,班上的第一名屁颠屁颠跑到我身边对我说,她好羡慕我。我当时还说她吃错药了,哪有第一名羡慕第二名的道理。接着她复述了你话:"要高考了,我不担心你,我只担心杨黎和刘顺武。"那一刻,我知道你心里装着每一个孩子。
  走进大学,我给你写过一封信,没想到你回了,还告诉我大学要做到一专多能,多参加社团活动,锻炼自己,为将来走入社会铺平道路。我记住了,也没让你失望,我用六学期的奖学金和优秀大学生的荣誉印证了我心中默默的承诺。参工后,我给你打了一次电话,你告诉我课堂教学比班级管理更重要,只有学生喜欢老师的课,老师才有人格魅力,学生也才会服从管理聆听教诲。于是,我深钻教材,精心备课,用精彩的课堂征服了学生。可以这样说,这一路走来,你的教育思想管理理念教学艺术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我感谢上苍让我遇见了你,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你改变了我的命运,我真的要谢谢你。
  站在门口,我翘首以待你的身影,想像着阔别十六年的相见会是怎样的情形。没想到我一个个地辨认着路人时,你先冲着我笑了,还是那么慧眼。握手后再看你,瘦了,头发也少了,声音沙哑了,身板也不再那样高大,但更慈祥了。知道你患了直肠炎,知道你教三个班四百多学生,知道你年年带高三,还要照顾孩子,看着你微笑却带着疲惫的面容,我满是心疼。再次聆听你的教诲,语调口音还是那样熟悉,还是那么言简意赅,只是更从容平缓,就像一位大哥,一位父亲。
  虽然岁月流逝,连我的青春也不在了,可你的教育我将永生难忘,这份师生之情我定会永远珍藏。

相关热词搜索:永远的怀念

上一篇:随物赋形的诗意在场
下一篇:麦子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