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末诗语 > 正文

故乡的小站
2018-07-09 11:05:18   来源:大周末网 蔺学文   0

蔺学文 ,黑龙江省检察院办公室
 
故乡的小站
 

 

 

01

 

  或许,旅行的人们还没来得及看你一眼,便消失在旅途中了;或许,带红杠的车票永远也不会出现你的名字,凡红字标注的列车总是匆匆地驶过,只是那彩色信号的变换证实着你的存在。因为你太小了,象茫海中的一叶扁舟,载渡着涉足乡路的人。

  那是我故乡的一个小站。

 

02

 

  每次,当火车把我抛在你的怀抱,我总是格外亲切地多注视你几眼,或到那间小屋里呆一会。因为从这里延伸的乡路通向我的家,使我没有一丝失落的感觉;因为这里传递着乡情或乡音,会使我留连地搭上几句,即使素不相识也会感到格外亲切。记得孩童时,我还没见到过火车是什么样,和父亲一起踏上小站的站台,带着惊喜与好奇扑向迎面而来的火车,一位拿红绿旗的叔叔一把拽住我,那火车呼啸着冲了过去。我问那叔叔:“那火车到这里为什么不停呀?”那位叔叔笑着摇摇头说:“因为这里太小了!”

  小站,无疑成了我故乡的代名词。

 

03

 

  小站,从那第一次目睹你的容颜时,那高亢的汽笛和喷吐的烟雾便编织了我童年的梦。慢慢地,我长大了,你便每天送我到比你大一点的城镇里读书。也是你用闪亮的钢轨延伸了我的理想,用纯朴的气质开阔了我的胸怀,引导我走上人生之路。还是那位叔叔,拍着我的肩膀对我说:“好好学呀,将来送你上大学,故乡的人也光彩哩!”从此,这句话一直在我的耳边回响,激励我默默地苦读一个又一个春秋。终于有一天,当我考上学,带上行囊,真的要到省城读书时,那位拿旗的叔叔却什么也没说,只是默默地用旗,送我。

  车走得很远了,叔叔的那面旗子还在举着,一直消失在视野的深处。

 

04

 

  呵,小站,无论我走到那里,总会沉默地想你的名字,因为我早已把你和故乡写成同一词语。唱歌,你是一个固定的音符;写诗,你引发的构思写成深沉的组曲。记得一位名人说过:“为了理想和前途,我渴望离开你到更广阔的土地上遨游,但我会永远记住,你是我的故乡”。这便是每一位游子的心声。因此,无论我的人生旅途多苦多累,只要想起你,便不会感到疲倦,而你那沉默总是无声地教诲我:“是我把你送上人生的又一个驿站呀!”

  小站,赋予我深刻的启迪和抚慰。

 

05

 

  乡路,延伸着我永不褪色的思念。在异乡,我常常轻轻地呼唤和故乡同样的名字,静静地凝视着天地相接的地平线,多想踏上一次列车,走回那梦绕的小站,请教那些不懂的人生课题。在痛苦地失去时,想你那无私的给予;当生活中有磨难时,想你挺起的不屈的脊梁;当人生失意时,想那每天都拉响的汽笛;当狂热后的失落占居心扉,想从你胸怀延伸的乡路,用真诚送我。

  小站,我以人生的名义感谢你。 

 

06

 

  是的,当同乡聚会,小站会是永久的话题。说你的过去和现在,也说未来;说你的朴实和高尚,甚至把你勾成一幅剪影,映在每个人的心里。

  小站,举杯祝福你。


相关热词搜索:小站 故乡 散文 蔺学文

上一篇:还未开始便已知道结局
下一篇:苦 孩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