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末诗语 > 正文

磨刀师傅的吆喝声
2018-07-25 12:29:53   来源:大周末网 陈美兰   0

陈美兰,云南大理巍山人,系大理州作家协会会员,云南传统文化研究会会员,云南南诏文化研究中心会员。
 
磨刀师傅的吆喝声
 

 

我在厨房里做饭,突然,磨菜刀哎……磨菜刀,磨剪子哎……磨剪子;磨剪子哎……磨……菜刀,磨剪子哎……磨……菜刀。吟唱般浑厚圆润的吆喝声,飘渺入耳,之后一次次重复着在小区菜场里回响。我不由自主,放下手里的事,站立窗前,侧耳用心专注聆听市井之声。

久违磨刀师傅的吆喝声,听到时温馨如初。记得我们小时候,磨刀师傅的吆喝声,耳熟能详,调皮的男孩子都会学着吆喝喊叫。磨刀师傅挑担,走街串巷、进村串村的身影,不经意深深刻印在许多人的脑海里。磨刀师傅,挑担行走人生,方便了民众,却苦了自己。那时,听到磨刀师傅吆喝揽生意的声音,有人便会拿着钝了或是生了锈的刀剪去请师傅磨。在那流逝的岁月,去磨菜刀、剪刀的人还不少。磨刀师傅,大多耐性好技术高,他们先在钝了的刀子上洒上少许水,然后就开始磨。传统磨刀技艺派上用场,咔擦、咔擦,磨呀磨,只用了几分钟的时间,毋须多大功夫,用几块石头就把破菜刀、钝菜刀、锈菜刀华丽变身,磨得又亮又锋利。

菜刀是每个家庭必备的厨房用品,在那个物资匮乏的贫穷年代,一把刀要用好多年,使用时间长了都会钝,而经过磨刀师傅磨刀过程的处理,终于又可以继续切菜了。磨刀前后的菜刀,差异大实在令人惊奇,可谓不枉费师傅的辛苦磨刀,是磨刀师傅成功转变了菜刀的命运。而现在的菜刀材质与以前不同,不锈钢根本不会生锈。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传统磨刀的技术就渐渐消失了,磨刀师傅的形象也在人们的视野里隐退,磨刀师傅这一称呼也在人们的传统称谓里淡化,甚至在一些地方彻底消失。

古语云:“砍柴不误磨刀工”“凡事预则立”,只有事先有所准备,做起事来才会顺利通畅。正当我想拿起钝了的一把老式菜刀准备下楼去磨时,磨刀师傅的吆喝声,听来不再清晰渐行渐远。想着磨刀师傅的往事,未能见面,似有惆怅爬上心头。我原本想去磨刀,借机亲近磨刀师傅,聆听磨刀师傅的吆喝声,磨刀时咔擦、咔擦的声音,了解师傅来自何方?倏然,我又有一种莫名奇妙的感受。过去的磨刀师傅靠这样的手工活计,兴许能勉强为生,而今刀剪材质好,是不锈钢的,质量大大提升,刀子不容易钝,使用很长时间磨一下就行了。再者现代生活,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许多家庭都自己配备了简易的磨刀石,过些日子磨一下就好了。如此现状,我臆想现代磨刀师傅,还能以此为生吗?还能坚守这份艰辛人生路吗?在华夏天南地北,还会有多少人以磨刀为生?我敢确信断言,许多地方传统磨刀手艺,早已失传。我更敬佩当今社会磨刀师傅的胆识勇气,仍然坚守着传统手工技术。这些草根民众,明知挑担人生很艰辛,依旧到处流浪奔波,吆喝吟唱出生命之歌。

修行如磨刀。岁月是刀,时间是块磨刀石。人生亦如磨刀,不能在海绵上磨,要在磨刀石上不断磨炼。磨刀石代表着考验你的各种环境,而且磨刀石越粗砺,你的刀才会磨得越亮越锋利。磨刀石光滑无阻力,磨出来的刀,绝不会锋利。只有通过一次次的磨练、修行,人生也才能发亮闪光。只有敢于在磨刀石上历练的人,才能磨练出闪亮人生。“宝剑锋从磨砺出”,正是蕴涵了修行如磨刀的人生哲理。

午休刚醒来,正准备起床,从小区里又传来了那熟悉的吆喝声,磨剪子哎……磨菜刀,磨剪子哎……磨……菜刀,声音穿透空气,再次传入我双耳。我庆幸一天内,能多次倾听到古城市井生活之音,并暗自猜测磨刀师傅在古城转悠招揽生意大半天,他会磨了几把刀?巍山古城,古老的鲜活,古城之音,纯真朴实,立体多样,往往源于真实的生活,没有任何的矫揉造作。磨刀师傅的吆喝声极富磁性,有着极强的吸引力,听来舒适悦耳有韵味。

虽未亲眼见磨刀师傅,然而磨刀师傅的形象身影,浅浅深深早烙印在我的生命里。巍山,南诏的发祥地和故都,古城唐宋风韵犹存,各种吆喝声、叫卖声,至今还时常能听到,声音里充满了远古气息,生活况味,但磨刀师傅的吆喝声,确实久违很久很久,今日且听,我仿佛穿越时空,置身在蒙化古城。

 

相关热词搜索:吆喝声 师傅 陈美兰

上一篇:白鹭是夏天的雪花
下一篇:笔走黄河口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