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末诗语 > 正文

失而复得
2018-11-13 14:30:53   来源:大周末网 周全辉   0

周全辉,有随笔、小说、散文等在《中国教师报》、《湖南教育》、《科教新报》、《岳阳文学》、《岳阳日报》以及微信网络平台上发表。
         今夜,没有星星,也没有月亮,D城的夜空漆黑一团,就像一块幕布笼罩着这座鄂南小城,它好像告诉市民这里将有一台好戏要上演……
 
  “呜……呜……呜……”警车的汽笛声拉响,划破D城寂静、漆黑的夜空,呼啸而来直奔B局大院。大院早已围得水泄不通,办案民警麻利地将这些围观群众疏离到警戒线外,并找来报警的值班员老陈询问情况。
 
  原来局长办公室被盗了,这事发生在子夜时分。
 
  这个案子比较敏感,不同于一般的盗劫案。民警小吴拨通公安局主管刑侦案件的郭局长电话:“郭局,B局局长办公室被盗,此事非同一般,请指示。”
 
  郭局听完小吴汇报,当即挂断电话,随机点燃一根烟,猛吸几口,烟圈在屋里盘旋而上,有似仙境,可是郭局陷于沉思,约摸半根烟的功夫,郭局迅速掐灭烟头扔进烟灰缸,回拨了小吴的电话:“小吴啊,这个案子,你放心大胆地查,并且通知该局局长协助你查。”小吴接到郭局的回电,如同钦差大臣拿到了皇上的尚方宝剑一样,神清气定,干劲十足。小吴遵照指示,要值班员老陈拨通某局局长电话,小吴接过电话:“局长您好,我是公安局民警小吴,请您过来一趟,这个案子还需要您的协助。”
 
  局长,人在床上,心在办公室,翻来覆去睡不着,一旁睡着的夫人也被他弄醒了。夫人见丈夫正在为办公室被盗之事犯愁,担心他血压升高,心脏病发作,就安慰他说:“你的办公室里有啥值钱的东西,不就是一台笔记本电脑和几本破书吗。哦,还有几盆鲜花和一张旧床,再也没什么了。”“我想蟊贼再怎么偷也偷不出什么名堂来,就安心睡觉吧。”“是没什么值钱的东西,我也想睡啊,可是……”局长欲言又止,好像有什么难言之隐。这时,接到公安局民警小吴打来的电话。
 
  十分钟后,局长与民警小吴等人来到作案现场——办公室。小吴安排其他干警将办公室里里外外查了一个遍,蛛丝马迹都没发现。小吴请局长也检查一下,看丢了什么东西没有。局长反反复复检查了几遍就是没有发现什么东西丢失。但越是这样,局长越是不安,局长在办公室来来回回地走着,心神不定,不时地用衣边擦拭额头上的汗珠。“奇了怪了,局长的办公室难道就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吗?没有值钱的东西,为什么这般遭贼惦记,难道蟊贼吃饱了撑着没事干,找局长办公室练练手?”小吴心想,“这里有蹊跷,不然,局长不会那么紧张。那盗贼究竟想盗局长的什么呢?局长真的就没丢失东西吗?”
 
  满腹疑惑的小吴将其他干警叫来并通知他们疏散群众后,各自回家。现在,B局大院变得异常寂静,办公室只剩下小吴和局长。小吴请局长坐下,平和地对局长说:“现在,这里只剩下您和我,您有什么话想跟我说吗?”
 
  “小吴啊,你是一位年轻有为的警察,我知道,什么事情都瞒不过你,我就跟你直说了吧!”“办公室确实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可盗,只是我的工作笔记本不见了。”“感谢局长对我的夸奖和信任,局长,那个本子对您很重要吗?”“很重要。”“好的,我会尽全力帮您找回的,只是需要一些时日,因为现在我们还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请您相信我,这是我的电话,有什么事请打我电话。”
 
  局长听了小吴信心满满的话,长吁一口气,紧紧地握着小吴的手意味深长地目送小吴离开办公室。这晚,局长在办公室一夜未眠。
 
  D城地处长江与洞庭湖交汇处,每年七八月份,这里都要经历一场或大或小的洪水洗礼。各局机关干部自上而下都要分批次被派遣到指定的乡镇村组执行抗洪任务,B局局长也不例外。这日,局长双眼通红,带着睡意,跟着司机出发了,目的地C镇。这一去就是一个星期。抗洪如打仗,军令如山,有好多人因抗洪有功被升迁,也有好多人因抗洪渎职而丢了乌纱帽,甚至进了班房。
 
  在官场摸怕滚打几十年的B局局长也深谙这个法则。哪怕昨晚再怎么没睡好,哪怕心里再有事,也要强打精神,十二分重视。在蹲点的村部与群众一同进出,一同吃喝,局长把办公室被盗的事也忘得干干净净。小吴,这几天也没消停过,就是没查出个结果,心里正在为不能向局长交代而嘀咕犯愁。
 
  D城放晴了,B局局长今天带着一身疲倦回到家,休整一天又开始上班了。进办公室的那刻,心头一紧,前事又浮现脑海,迈进办公室的脚有似千斤重。坐在皮椅上,局长双目紧闭,像是瞑思,又似养神。之后,他打开抽屉,手僵住了。等他回过神来,他赶紧拨通了民警小吴的电话:“小吴啊,这几天你辛苦了,感谢你为我的事操心费力,这个案子,你再也不需查了,笔记本现身了。”小吴接听局长电话,一头雾水。
 
  局长仔细检查笔记本,发现不缺斤少两,只是多了一张便条。
 
  后来,听说,那个暑假,局长秘书老潘被提拔为副局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给他人留面子为自己创造成功
下一篇:重生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