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末诗语 > 正文

历史的风韵(三章)
2019-04-15 15:16:11   来源:大周末网 胡晓   0

胡晓,四中国楹联协会会员,四川省诗词楹联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于《国家诗歌地理》《星星诗刊》《散文诗》《大沽河》《零度诗刊》《作家村》《东方作家》等
 宝峰寺

    群山逶迤,层林叠障,千年古刹在深深浅浅的绿意里静默。深埋的念想,不期而遇,踏着一路的清幽只为来赶赴一场与你隔世的约定。
    六进四合院,斑驳的红墙,深黑的瓦片,镂空的雕花窗格……历经了千年的沧桑沉浮,宝峰寺的钟声也就敲醒了千年的尘世别梦。无论是汉阙,还是唐宫,抑或是明清的牌楼……都无法替代,你独守一份旧时遗韵的拙朴。
    时光原处,悲喜匍匐,你一手隐去风霜刀剑,一手又执起沧桑旧历。
    我不是唐玄宗,无法一睹她的“羞花”之容。但我遇见了你,你留住了她的故事,留住了她的一笑一颦。闭上眼,才能看到旧事。佛堂之上,菩萨低眉。一个女子,没了万顷琉璃,跪拜于你的梵音之下。晨钟暮鼓,撇去一身的雍容华贵,一袭素裳把尘世浮华合掌于十指之外。光阴的笔,会把流离写成美丽,在思接千载中,我仍能窥探她内心深处的秘密……缘来缘去终是散,花开花落总归尘。时光中的等待已悄然落幕,宝峰寺陈旧的木鱼声依旧。
   “微雨织成龙女箔,晴云托出宝峰山”,历史的风韵早已搁浅在了昨天,浮在岁月里的情愫却沉淀在你的一草一木间。

 

山弯湾

    山弯湾一剪清风,数点葱茏,便织出山弯湾初夏的繁华。笔墨丹青游走的山头,搁浅了大片的翡翠绿,延伸成辽阔。
    落脚于青草花间,只为躲开喧嚣,依约赴会,等缕缕凉风,捎来你的消息。听说山弯湾有仙,那就该有你。有你翻过的山,有你行过的路,还有你看过的花,听过的鸟鸣……
    寻觅,这错生在光阴的你,每一块石头都该俯拾而起,纵然光滑不留丝毫痕迹,却依旧聆听着你的低吟浅唱,     透过岁月,落成百年的故事。
    莺啼燕语,远景空蒙,两三朵野花闪烁眼前,听风带笔,为你写成诗句。来去的人不为寻仙,却为寻你,最后只为了一个童山的故事……
    我相信,山弯湾有仙,山弯湾有你。

 

 

白马关

    蜀中盛景,你独占一席,纷乱三国,野林荒虚白马嘶鸣,凤雏血落,那1800年前的刀光剑影,终没于万千之中,匿于尘世之外,独你守一卷锦绣,等一度轮回。
    青山绵亘,无法藏匿的金牛古道,在旧城的版图里痛了半生——车轮碾过,牛马踏过,还有那背负苦难的人走过……且听那凹凸的石板路,诉说着千秋的遗梦。
    等一份旧的时光,无法按耐的思绪,穿行于异度,随点将台之上的旗帜飘扬,去追逐那失散的马蹄,触碰锈迹横生的刀柄。惊飞的鸟,贪婪的蝶,幽深的谷……所有行过的景以成绵绵怀思,只有那万佛寺的钟声,解读着俗世。
    不可断的念,无法绝的情,来来往往的游人,不是过客,亦不是归人,只是你怀里的故事,沉醉于旖旎的风景。逃离浮尘喧嚣,只览你风华入瞳。
    斯人已去,独你不老!于万里河山之中,兀自璀璨……

相关热词搜索:散文诗 胡晓 历史

上一篇:生而为人(组诗)
下一篇:给留守儿童一个快乐的童年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