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末诗语 > 正文

你来时,春天就完美了
2019-04-19 14:30:22   来源:大周末网 张国燕   0

张国燕,一枚幻想做文青的医学生,忙时读书,闲时码字。籍贯四川会理,穿越两千多公里的距离到魔都求学,现大一。

随着三月下的那场杏花雨,魔都的春季才算是真正的来临。天依旧黑得早,亮的早,撤开夜幕,天边泛起鱼肚白的时候,大多数人都还迷醉在睡梦里。春寒料峭的气候,披上外衣才敢出门。

宿舍楼下的花开得盛,大朵大朵的绽放在青春里,地上堆有昨夜雨滴打落的花瓣。美好总是很短暂,宛如季风,只吹那么一阵,唯有落才是花的宿命,谁都留不住。感慨一番后继续向前,穿过食堂便是一条林荫小路,风儿摆着棉白的柳絮,伸手去接,却一粒也握不住。

操场上是早起锻炼的同学,她们肆意奔跑着,展现着年轻的姿态,样子美极了。透过操场铁面网看出去,可以看到杏林,杏花已经落完了,换上的是一片嫩绿,小芽儿从乌黑的枝干间冒出额头。花季的时候,同学们都喜欢过来拍照,现在却无人问津。等秋季来临,它们一定会长出最甜美的果实吧。

惊蛰已过,百草园还是一片沉寂,本来平时是蛮热闹的,今日来得太早,有些瘆得慌。一只正在啄食的翠鸟被脚步声惊飞了,暗长的掠影在天空中划出一道苍白弧线,显得有些孤单。涓涓的细水敲打着青石板,在宁静里,声音显得格外清凉。

春生夏长,草药也在疯狂地延伸着藤蔓,车前、锦葵、泽漆,数不胜数。这样美好的景色,一个人看,始终觉得可惜了,但是谁又能奢求谁的陪伴呢?我们就像草药,虽然在共同的生长,但是谁长得更葱郁,还是得看自己吸收了多少养分。

每每这样一个人“触景生情”的时候,就总是爱想起小时候的那些玩伴。在那个无忧无虑的年纪,放学后跟着小伙伴一起去田埂上采野花,学起大人煮饭的模样,把各色的野花当做菜,做起烹饪的游戏。趁着风,我们会把手工风筝放得超级高。会受伤,但是很幸福。每当缕缕炊烟弥散在晴空之上时,就知道家长马上要喊孩子回家吃饭了。

那样的时光很美妙,日子过得舒坦,笑得很开心,好像做什么都不是一个人,总是有三五成群的小伙伴绕着你转不停。但是那些放肆的欢笑终究会被春风荡去,那些爱了很久的人还是会在青春的某个拐角处没有缘由的消失。

小时候对于季节的更替并没有什么概念,只是随着气温的变换,大人给增减衣物罢了。但是长大之后,愈发能感受到各个季节的证候,冬天的雪花烂漫,春天带来些许暖意,夏夜明净清新,秋风习习。每一季,都脉脉含情。

这是我离开故乡的第一个春天,曾经,我以为故乡的春一定是这地球上最美好的春天,我以为城市森林有不起春天,但是造物者的手法实在是高明,让人惊叹。它不仅能创造出各种姿色的春天,还能悄悄的把两个相隔几千公里的地方联系在一起,真是太懂游子的心了。你看那只那南来北往的燕,说不定就是从故乡飞来的。

若哪一天,故乡的小伙伴们能托春来鸟给我捎个春意,魔都的春天就完整了。

相关热词搜索:张国燕 散文 春天

上一篇:手机丢了
下一篇:洛阳纸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