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小学数学能力的培养
2013-06-28 16:18:12   来源:大周末   0

数学这门学科,是现代科学和现实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功课,也是传统教材中的主要学科。为了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学好,掌握牢固这门功课,教师必...

数学这门学科,是现代科学和现实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功课,也是传统教材中的主要学科。为了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学好,掌握牢固这门功课,教师必须加强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探索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尤其重要。

  加强学生探索能力的培养

  探索就是对事物进行分析、比较、推理;探索就是数学创造的源泉;探索就是推动数学的发展。为了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教学过程,教师必须发挥主导作用,引导学生自己去观察、思考、探索,从而自己发现科学道理,学会探索知识的方法,品尝到探索成功的喜悦。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使客观能反映到人的主观头脑,从而使主观能正确认识。所以,教学过程一定要认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其目的是有利于学生学懂知识,有助于学生学以致用。为了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教师在教学中要创造条件让学生多动脑、多动手,主动地去研究问题,探索知识。动脑:就是让学生多想,找出解题的方法,找出解决问题的规律。让学生对足够的数学感性材料加以比较、分析、综合、概括;让学生积极动脑,认真思考,保持探索的积极状态,达到获取知识的目的。动手:就是让学生进行解题、实验、操作,促进各种智力活动,从而发现规律获取知识。

  例如:我教学三角形的特性这段教材时,要求学生在课前准备一些小棒。上课时先让学生熟悉教材,再动手练习画三角形,找出三角形的特征,学生也很容易画好三角形,也容易找出三角形的特性。随后我让学生用自己准备的长短不等的小棒摆出三角形。在用小棒摆三角形时出现一根太长或有一根太短就无法组成一个三角形,从这个问题中我让学生认真思考、分析、比较,反复诱导启发他们,使他们在探索中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接着让学生再用小棒组成四边形(固定好),用手拉动,而四边形就变形了。我告诉学生,这是我们在前面学过的知识:平行四边形有易变形的特征。然后又让学生再用小棒组成一个三角形(固定好),又用力拉三角形,这时学生发现三角形不易变形。学生通过动手,再动脑这个探索过程,发现三角形还有一个稳定性的特征。这样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从探索中找到了规律,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从探索中学到了科学知识,达到培养学生探索能力的目的。

  加强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思维能力的培养,是数学教学的核心,把握好激发学生思维发展的时机,是引导学生进行创新思维的关键。新旧知识间的生长点就是思维高峰的起点。弗赖登塔尔指出:传统的数学教学传授的是现成的数学,它堵塞了学生的思维发展、再创造的数学的通道。要充分利用活动,从学生熟悉的现实生活开始,沿着数学发现的活动轨迹从生活中的问题到数学问题,从具体到抽象概念,从特殊到一般,逐步通过学生的思维发现去学习数学,获取知识。

  例如:我在教学“乘数中间没有零的乘法”时,首先从“乘数中间没有零的乘法”引入,然后让学生改编题目。学生发现“乘数中间有零的乘法”还没有学过,从而产生思维活动。他们在活动中发现:用乘数中间的“零”去乘被乘数,乘得的每个结果都是“零”,这一现象很特别。这样一来把学生的好奇心和他们的思维活动带入了一个更高的层次。有什么办法可以使计算简便一些?这时学生的思维活动达到了最高峰,学生的创新精神也在这时得到了最大的发展。作为一名数学教师更应该把握好教学大纲,找准新旧知识间的连接点和生长点,是课堂教学实施“创新教育”成功与否的重要一环。只有在课堂教学中顺利实施“创新教育”,学生的思维能力才能得到培养。

  总之,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只有全面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和思维能力,才能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要提高数学问题教学的效率不只是一个教学策略问题,而在相当大程度上决定于教师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只有认真分析、思考、比较学生解决问题的探索、思维的障碍,引导学生跨出教学中的认识误区,依照学生的认识规律进行教学,力求发展思维,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才是培养学生探索能力和思维能力的有效途径,才能更好地完成数学的教学任务,达到满意的教学效果。( 中江县辑庆镇中心小学 廖世柏)

相关热词搜索:小学,数学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自学能力的培养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