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麻辣生活 > 正文

留守妇女情感调查:夫妻外遇已见怪不怪
2014-11-25 16:34:57   来源:华商网   0

从总体来看,农村留守妇女文化素质整体偏低,观念比较陈旧,自我保健意识不强,从而出现一系列健康方面的问题。另外,由于身心负担过重,缺
从总体来看,农村留守妇女文化素质整体偏低,观念比较陈旧,自我保健意识不强,从而出现一系列健康方面的问题。另外,由于身心负担过重,缺乏倾诉对象,加之农村娱乐生活单调,部分留守妇女出现心理失衡症状,她们的生活感情问题值得关注。
 
  春节的脚步渐渐远去,又是一年打工时。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村男性劳动力大幅度外流,农村留守妇女比例日益增加。
 
  由于男人外出务工,这些被家庭、土地牵绊在家的妇女,成为家里的顶梁柱,肩负着耕田种地、照顾老小、建设新农村的多重责任。从总体来看,农村留守妇女文化素质整体偏低,观念比较陈旧,自我保健意识不强,从而出现一系列健康方面的问题。另外,由于身心负担过重,缺乏倾诉对象,加之农村娱乐生活单调,部分留守妇女出现心理失衡症状,她们的生活感情问题值得关注。
 
  怀疑妻子有外遇引发血案
 
  2月4日,大年初五,秦巴大山深处的村民还沉寂在新春佳节的喜庆之中。
 
  晚上23时许,一阵丁零零的电话声打破了白河县公安局的宁静,110接警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在316国道白河县城关镇牛角村发现一人被砍成重伤。
 
  白河县公安局立即抽调30余名警力兵分三路:一路立即将受害人王某送往十堰医院救治;一路设卡布控,堵截抓捕犯罪嫌疑人;一路展开现场勘察和调查走访,迅速锁定嫌疑人夏某。
 
  2月5日凌晨1时许,家住冷水镇洞子村的夏某迫于压力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经查,夏某供述因怀疑王某与其妻有染怀恨在心,当日听说其妻与王某在一起后,遂驾车四处寻找。22时许,在城关镇牛角村316国道上将王某截住,夏某即持刀将王某头部、肩部、背部、手臂等处砍伤。目前犯罪嫌疑人夏某已被刑事拘留。
 
  从法律角度说,这是一起平常的故意伤人刑事案件,但背后引发的社会问题值得关注。据办案警官介绍,近几年来,因“夫妻外遇”引发的治安甚至是刑事案件呈上升趋势,这在法制观念相对淡薄的农村地区尤为突出,成为农村一个新的矛盾点。
 
  在百度输入“夫妻外遇杀人”关键词,找到相关结果4,230,000个,其中不乏大量媒体报道的相关案件。
 
  其中,近几年也不乏这样的案件。
 
  延安宝塔区的王某在得知妻子跟自己的两位朋友有过性关系后,这个已过而立之年的陕北汉子将两位朋友杀害。
 
  周至县终南镇东关村农民王某常年外出打工,怀疑妻子有外遇,遂杀死妻子,后自杀未遂。
 
  包括震惊全国的安康市汉阴“邱兴华杀死10人案”,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感情纠纷,邱兴华与道观管理人员发生争执,并认为道观住持有调戏他妻子的行为,因此心生愤怒,产生杀人灭庙的恶念。
 
  “夫妻外遇”在农村已见怪不怪
 
  2月25日,记者沿着在山中蜿蜒的通村县级公路“冷厚路”赶往白河县冷水镇,村民房屋依山而建,三三两两分散在山脚下,虽然是阴天见不着太阳,但是气温已经回暖,映入眼帘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在家门口闲聊,小孩围着大人嬉戏。
 
  中午时分,路过仓上镇,稍作停留,在一家小餐馆要了一碗面,和餐馆的老板娘王敦青聊了起来,“现在思想也开放了,夫妻外遇在我们这已经见怪不怪。”记者说明调查采访的意图后,王敦青快人快语,“很多家男的外出打工,媳妇在家带孩子,闲暇之余找人说说话,经常和某人在一起,日久生情呗。”
 
  经过白河的西营镇、仓上镇,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冷水镇洞子村,镇子就建在村上,相对还集中住了一些村民。村子依山而建,也是一个典型的“留守村”。
 
  “我们除了镇子上村民住的集中一点外,很多村民都住在山里面。”在村里生活了三十多年的张老汉在街边开了一个小卖部,“我们这‘八山一水一分田’,村民的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种地一家人糊口都成问题,所以青壮年能出去的都走了。”
 
  说起春节期间发生的伤人案,张老汉不愿多说,“村里人都知道,哎!现在人和我们老年人的想法不一样了。”
 
  在冷水派出所,民警王超说,随着思想的开放以及留守妇女的增多,农村“夫妻外遇”确实是一个新的矛盾点,当然很多是道德层面的问题,不构成治安或者刑事案件,酿成血案的毕竟是少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警说,从接警情况来看确实这两年遇到群众到派出所反映“夫妻外遇”的事不少,我们发现有矛盾的尽量调节,做到小事化了,防止酿成大的纠纷,“但是毕竟是私事、家事,也不好过多干预。”他给记者说了一个例子,一名妇女通过QQ微信聊天,日久生情,带着孩子跑到山阳和网友过日子去了,公安民警赶紧帮着查找,担心孩子被拐跑。
 
  记者在村里找到留守妇女大军中的一员——钱女士,她家里有两个孩子,老大是儿子9岁,上三年级,老二是女儿,不到1岁。“家里的几分地只能种一点玉米、蔬菜和豆子,米面油都得买,孩子上学、盖房、家里日常花销都需要钱,不出去打工日子都过不下去。”钱女士背着孩子还做着饭,“前些年我带着儿子和老公在河北一家建材厂打工,虽然夫妻能在一起,但生活成本很高,孩子上学没人管,学习成绩不好。如今,又有了一个女儿,我就不出去打工了,在家专心照顾孩子,我一个人忙里忙外,种地照顾孩子都是我的事,丈夫半年能回来一次都不错了。”
 
  “男人不在家,没个帮手,有没有感到有些孤独?”记者问。“还没想那么多,孩子就是我的希望,但愿他们能成才,离开这个山村,和你们一样生活在大城市。”看着孩子,钱女士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情感生活也是一个民生问题
 
  农村村民一般法制观念相对淡薄,受传统文化“夺妻之恨”影响以及结婚的大量花费,容易冲动酿成惨剧。
 
  当今社会日益关注民生问题,而情感生活也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方面。如果此方面问题处理不当,也会引发很多社会问题。“在大量农民进城务工的情况下, 迫于城市生活压力过大,很多农村家庭最终被迫选择和接受丈夫与妻子儿女长期分离的现实,家庭成员聚少离多,他们之间的感情维系也必然经受着各种各样的考验。”西北大学法学博士王钢认为,“依照婚姻法,夫妻双方应有道德底线,应该加强自律,洁身自好,用爱、用责任来填补内心的空虚,杜绝诱惑。”
 
  王钢说,农村留守妇女的情感生活绝非一个简单的情感和道德问题。从宏观角度看,这也是一个复杂而重要的社会和民生问题。应该通过加快新型城镇化改革,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使农民及其家庭得以在故土安居乐业。同时,应通过制度改革和体制完善等多种途径,给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家庭成员更多关爱和便利, 使其享受更多的住房、教育等公共资源,努力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
 
  从全社会角度看,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农民工的法制教育,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帮助农民工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和学习科学的纠纷处理方法;同时妇联可以成立类似“妇女之家”的组织,下移工作重心、服务基层群众,给留守妇女及其家庭更多关爱;相关部门也应积极应对家庭矛盾纠纷,及时进行干预调处, 以防患于未然。

相关热词搜索:外遇 留守妇女 夫妻

上一篇:让男人心动不已的世界各大知名红灯区
下一篇:男子为吸引客户让妻子陪睡 妻子出轨上瘾后离婚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