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麻辣生活 > 正文

国庆长假“红包炸弹”密集轰炸
2013-10-06 20:30:19   来源:新京报   0

中国国庆长假是婚宴井喷期,也是红包炸弹的密集轰炸期。一项媒体调查显示,逾八成北京民众都收到国庆期间的婚礼请柬,其中近六成随礼超过


     中国国庆长假是婚宴井喷期,也是“红包炸弹”的密集轰炸期。一项媒体调查显示,逾八成北京民众都收到国庆期间的婚礼请柬,其中近六成随礼超过500元(人民币,下同,100新元)。

    《新京报》对100名在北京生活或工作人士的调查显示,国庆长假期间,86%的受访者收到了婚礼请柬,无论赴宴与否,所有人都送了礼金。其中45%的人随礼在500元以下,32%在501元至1000元间,在1001元至2000元的占12%,礼金超过2000元的占11%。

    受访者中随礼最多的是一家建筑公司的谢姓副总经理,他国庆期间要参加六个婚礼,一共包出6万2000元红包,其中光是一个老朋友的儿子结婚就给了4万元。谢姓副总经理说:“看着钱哗哗往外流,心里也挺心疼,但大家礼尚往来,没有办法。”

   调查显示,“红包炸弹”让近60%的受访者感受到了经济压力,三成受访者更是直呼“压力很大,吃不消”。这部分人多为在京打工者、学生和刚投入职场的年轻人。

   刚工作满一年的郑薇说,一年收到的礼单稍微多点,就会花光积蓄,有些礼金会由父母帮忙付。中国传媒大学的伍姓研究生则表示,关系好的朋友肯定要随礼,礼金数额最低600元;若关系一般,他会假装不知道对方结婚,避免随礼。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从移风易俗的角度来看,礼金越来越高会对家庭和谐、社会大环境造成消极影响。若随礼数额日益膨胀,礼金会超越情意,让红包变了味。还有专家建议,与其给出超出自身能力的礼金,不妨选择一份富含心意的礼物,例如相册、制作视频等,这样不需要高额的成本,也能表达出自己的心意。

相关热词搜索:北京大学 国庆 红包

上一篇:四川广元现奇特怪鱼 鱼头骨上长宝剑
下一篇:众人拜访116岁太婆 多为寻长寿秘诀或沾福气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