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揭4S店捆绑销售车险:返点比卖车赚钱
2018-01-16 17:21:10   来源:成都商报   0

随着汽车行业竞争日渐激烈,车价走低,卖车利润越来越薄,贷款、保险、上牌等环节,成了4S店收入的重要来源。成都商报记者以消费者
        随着汽车行业竞争日渐激烈,车价走低,卖车利润越来越薄,贷款、保险、上牌等环节,成了4S店收入的重要来源。成都商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走访了多家4S店发现,几乎每家4S店都捆绑销售商业保险,并推荐贷款买车。
 
  业内人士透露,4S店能从保险公司和银行、汽车金融公司等合作伙伴处拿到“返点”,从中获取丰厚的利润,比卖车更赚钱。
 
  实地探访: 多家4S店都推荐贷款买车
 
  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高新区的多家4S店发现,购车捆绑销售商业车险,已经成为了业内的“潜规则”,而通过贷款买车,需要支付按揭手续费,加上利息和盗抢险,一辆原价20万元的车,贷款买比全款买贵了上万元。
 
  在一家东风日产专营店,记者向销售顾问赵先生咨询了买车事宜。对方表示:“除了国家规定的交强险,第一年必须在店内购买车损险、三责险、不计免赔险。如果贷款买车,还必须购买盗抢险,只有见到了盗抢险的保单,银行才提供贷款。”
 
  在另一家上汽大众4S店,销售人员钱先生介绍说,他们“提供5000元的车险补贴,直接降低车价能减少购置税,相应的消费者必须购买至少5000元以上的商业车险,不足的部分,需要购买座位险等其他险种补足。”
 
  多家4S店均为新车保险提供8.55折优惠,如果购买一辆20万元的汽车,保险总费用为8000元左右。而盗抢险的收费标准是车价的6%,贷款买车需要额外支付1200元。而记者的亲友大多只购买了三责险,保险公司提供5至6折优惠。
 
  全款买车,顾名思义,就是一次性给齐一切车款,直接过户提车。贷款买车,则是经过汽车金融公司、银行等机构申请贷款买车,经过按揭的手法,先付首付,剩下的再每月还,提早具有汽车的使用权。目前在4S店贷款买车,需要支付一笔5000至8000元的按揭手续费。
 
  与前几年全款买车备受欢迎不同,几家4S店都极力向记者推荐贷款买车,不仅车价有3000元的优惠,首付低至3成,利息也不高。“车价优惠是厂商让利,前两年免息,实际上是厂商贴息。利息总费用也才四五千元。”赵先生解释道,“全款买车在流程上会方便一些,贷款买车在经济负担上不那么重,虽然总费用较高,但可以提前行使对汽车的使用权,选哪种方式全看顾客。”
 
  业内人士:“羊毛”出在“羊”身上
 
  4S店是一种以“四位一体”为核心的汽车特许经营模式,包括整车销售、零配件、售后服务和信息反馈,但它的职能并不包括销售保险,而消费者贷款买车,利息支付给放贷机构,与4S店也没什么关系。那么4S店购车捆绑销售保险,极力推荐贷款买车,这是什么原因?答案还是两个字:利润。
 
  上汽大众4S店销售人员钱先生透露,“贷款买车支付的‘按揭服务费’,这笔钱4S店会与金融机构分利。”
 
  记者从银行业内人士了解到,4S店会通过“全价买车需要排队,贷款买车能插队”等理由,向消费者推荐贷款买车,帮助银行完成贷款业绩,银行会给4S店一些返点回扣。某商业银行行长表示,“确实有这笔公对公业务,按车价的百分比支付给4S店,类似渠道费。”不过对方表示,具体金额不方便透露。
 
  保险业内人士透露,各家4S店都是保险公司商业车险业务的兼业代理商,4S店捆绑销售车险可以增加收入,因为他们会从保险公司那边拿到很高的“返点”。所谓“返点”,是指保险公司给代理商的佣金,目前各家公司通过不断加码佣金,争取更多的4S店来销售自己的车险产品。
 
  某财产保险公司的一位中介渠道负责人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目前四川地区各家保险公司在车险业务上给4S店等的佣金比例普遍超过了45%,“像一些大保险公司可能给到40%、45%,而一些小保险公司想要争夺市场,就必须给到50%甚至60%才有可能被4S店‘上架’。”4S店等代理中介从中获得了丰厚的利润,“每做成一单,他们的毛利可以达到50%左右,这比他们卖车更赚钱。”
 
  某银行业内人士补充道:“如果购车者的个人信用不够好,还需要向担保公司支付一笔担保费,相应的,担保公司也会支付给4S店一笔钱。4S店能从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合作伙伴处获得丰厚的利润,这些最终还是来自消费者。”
 
  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这种“潜规则” 侵犯消费者权益
 
  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的法律人士表示,买车险应遵循自愿原则,向哪家保险公司投保、通过哪种渠道投保、购买哪些商业险种,这些都是消费者的权利,贷款买车须绑定4S店保险的“潜规则”,已经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消费者可以投诉到工商部门,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相关热词搜索:车险 业内人士

上一篇:现代制动踏板存患 召回476辆起亚速迈
下一篇:全新雅阁混动版将于北京车展亮相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