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道 > 正文

打掉车展低俗之风“利益链”
2014-11-25 15:12:29   来源:人民日报 王政    0

11月21日,一年一度的广州国际车展将对公众开放。对这个号称年度收官之作的车坛盛宴,广大车迷翘首以盼,然而也心存一些担忧:之前在一些国
11月21日,一年一度的广州国际车展将对公众开放。对这个号称年度“收官之作”的车坛盛宴,广大车迷翘首以盼,然而也心存一些担忧:之前在一些国际车展上车模“半裸”“薄纱遮臀爬车顶”等低俗现象,会不会再度上演?
 
  车展本是汽车行业新产品、新技术、新设计、新理念的展示会,但近几年国内一些车展却渐渐变了味儿:车模远比新车多,模特越穿越少、越穿越透、越穿越大胆……车展也被老百姓戏称“胸展”“硅胶展”“人肉展”,社会影响很坏,引发了公众反感。
 
  2012年北京国际车展期间,首都精神文明办曾针对宝马等展位车模衣着过分暴露、个别非参展人员借机在现场以低俗形式进行个人炒作等现象提出严肃批评,并责令主办方立即整改。随后,低俗之风一段时间得到了遏制。但在一些以促销为主要诉求的地方车展上,车模穿着“薄、露、透”等依旧普遍。
 
  如何让车展剥掉低俗之风?加强监管、加大舆论监督、呼吁主办方和参展车企践行社会责任等,都是可行之策。然而,彻底治愈这个顽疾,还得打掉其“利益链”。
 
  受益者都有谁呢?首先是车展主办方希望借此聚拢人气。累计参观人次、单日最高观众数、人头攒动的展馆现场,正是车展价值所在。只要能吸引人气,主办方对低俗之风只会乐见其成。其次是参展车企,尤其是那些品牌力不强、产品竞争力也处于中下游的企业,拿出不菲的参展费,要的就是观众爆棚,图的就是人声鼎沸。车不精彩人来凑,名声不够“薄露透”,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第三个环节是车模。近年来,模特行业风气浮躁,靠出位博眼球、用绯闻攒人气、用身体换身价,并不鲜见。借助车展平台打响自身知名度,被一些模特视为捷径。
 
  这个链条也包括少数媒体,尤其一些商业网站。为拉高点击量,获得广告商青睐,它们不惜版面页面,用震撼的标题、热辣的照片,以首页滚动、自动弹窗等形式,大肆炒作。更有甚者,主动邀请、精心策划个别“话题”车模到场,制造轰动效应。
 
  摸清脉门,药方就好开了——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机制,让他们不能靠歪门邪道获益。对主办方,不妨强制其事先向公众承诺,事后只要发现存在低俗现象,或巨额罚款或第二年停办,并责令其在媒体上公开道歉。对车企,不妨由第三方评选,发布车展精神文明“红黑榜”。谁家展台出现低俗之风,不管参展者是车企还是旗下经销商,一律列入“黑名单”,不仅媒体曝光,还可附加相应处罚。对车模和媒体,一定程度的封杀令还是能起到震慑作用的。
 
  当然,车展管住了,低俗之风还可能“流窜”到IT展、游戏展……在浮躁的社会大环境下,杜绝低俗现象绝非一日之功。真正热爱车展的普通参观者,也应从自身做起,少一分浮躁、多一分责任,少一分邪气、多一分正气,让精神文明之花常开常新。

相关热词搜索:车展 利益

上一篇:市场拒绝垄断 4S店是进是退
下一篇:高速公路不是永久的“提款机”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