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末诗语 > 正文

遥望村庄(组章)
2021-11-28 16:40:39   来源:大周末网 秋石   0

遥望村庄(组章) 秋石(安徽)◎梯田一丘梯田,这些用石头垒砌的方块字,一层层推进,形成一部奇异的天书,写书的人脚踩大地,古铜色的
遥望村庄(组章)
    秋石(安徽)
 

◎梯田
 
 
 
一丘梯田,这些用石头垒砌的方块字,一层层推进,形成一部奇异的天书,写书的人脚踩大地,古铜色的脊背,悬挂着古老的太阳。风从低处的垭口长驱直入,把一弯弯白水吹成一圈圈涟漪。
 
一丘梯田,就是一把梯子,上到一定高度,就是云的故乡,布谷鸟把一个又一个春天唤醒,脚踏泥泞的人,已经疾步而行,饥饿的标本早已风干,粮食的母语长出一根根肋骨。
 
一丘梯田,就是一条龙的骨架。
 
一丘梯田懂得一座山的谒语,跪下来的庄稼,喊着父亲的名字,母亲的名字。
 
一丘梯田扶着脚下的村庄,只睡了个囫囵觉,沉甸甸的稻子就熟了,村庄就热闹了。男人的咳嗽声带着呛人的烟味,从村庄的四巷八弄匆匆而来;女人擦了擦围裙,点燃了最早一炉灶火,人烟阜盛的村庄,飘过一缕缕粮食的香味;白胡子爷爷面对蒸蒸日上的村庄,捋了捋飘逸的胡须————好光景,有盼头哟!
 
沿着村庄的脉象,一丘梯田,长成一座山的高度。
 
随着流水的走势,一丘梯田,眺望山那边的远方。
 
 
 
◎大树
 
 
 
因为热,遽然想起树,一棵浓荫匝地的大树,阴凉盖住好大一片,自然就有人捱着身子凑过来,吊个阴,泄一泄内火,那是人间的况味。
 
大树下一坐,悠风跟着就窜来窜去,整树的叶子左右晃动,漏下一地窸窣的响声,而此刻,知了在树干上叫得有滋有味,有人索性在手机上周游列国,也有人迷糊着就成了梦中之人。
 
一棵大树,长在山谷,溪水绕膝而过,一座山就丰满起来。
 
一棵大树,长在路边,过路的人吼一嗓子民谣,田野就生动起来。
 
一棵大树,长在河岸,在河之洲的人倚河而立,一条河就绵长起来。
 
一棵大树,长在村庄,乳白的炊烟从树冠上盘旋而去,村庄就躁动起来。
 
为一棵大树立传,大树龟裂的树皮,就是村庄古老的甲骨文。
 
对一棵大树起誓,大树舞动的虬枝,就是村庄坚挺的誓言。
 
一棵大树,背倚蓝天,脚踩大地,那是从庄稼地铿锵走过来的父亲。
 
一棵大树,心有呵护,广纳苍生,那是从桃花湾浣衣而归的母亲。
 
一棵大树,站在村口,那是燃烧的火焰,是祖宗绵长血脉和村庄蓊郁的目光。           
 
 
 
◎水口
 
 
 
一道水口,横于白溪之上。
 
被拦下来的水,饿了,吃杏花、桃花、李花、油菜花,也吃鸭子的叫声和悦耳的鸟鸣。
 
被拦下来的水,累了,枕着月色,说了一晚上的话,都是湿漉漉的悄悄话。
 
一道水口,把村庄的魂系得越来越紧,村庄就不再野性了,醉酒的汉子记得自家的门;远方的人记得千万里的路。
 
一道水口,是一把长长的琴,村子里的女人弹得风生水起,有人用棒槌轻轻敲打,打出一串跳动的音符;有人轻拈兰花指,柳叶眉狡黠地一蹙,那些打情骂俏与赤裸裸的荤段子,立马把一道水口搅得水花四溅。
 
水口丰盈的时候, 稻子扬花, 一股香味侵入村庄的骨头,村庄陷入季节深处。守望乡土的人,在宽大的阳台上眺望光阴的嬗变,他们用地道的苞谷酒点燃幸福的火焰,一道水口,在心尖上跳着美丽的芭蕾。
 
水口安静的时候,村庄磨刀霍霍,男人的骨节是力的碰撞,女人的睫毛挂着馨香的露水,熟稔的稻谷谛听窸窣的脚步声,一道水口,有人千里之外踩着彻骨的乡愁,涉水而来。
 
一道水口,一座村庄地标。一道水口,一泓希望之源。
 
 
◎草垛
 
 
 
村庄是草垛的故乡,村庄的四围,高低不一的边角,田埂旁,大树边,适宜堆放草垛。
 
村庄在,草垛在,草垛围着村庄转,只有草垛懂得村庄的心事,村庄是草垛的血脉,草垛是村庄的耳朵。
 
草垛与村庄不离不弃,草垛是村庄割不舍的心头肉,村庄是草垛无法逃离的母体。
 
草垛是村庄的符号,草垛在,村庄在;草垛不在,村庄是孤独的。有草垛的村庄是温暖的,没有草垛的村庄是缺陷的。金黄色的草垛,焐着人间的火种。
 
草垛是村庄的图腾,村庄多老,草垛就有多老,大的,小的,高的,矮的,新的,旧的,是乡村印象派油画,是梵高的神经元。
 
一堆草垛,就是一脉生命之源,草垛养育了牛羊的胃,养育了生生不息的农耕文明,从结绳纪事,到筑草为庐,再到以一束稻草点燃的第一缕炊烟。草垛眷恋乡村,乡村敬畏草垛。
 
一堆草垛,就是生命的庇护所,草垛是鸟的家,蒙蒙细雨中,鸟们在草垛的窝巢中,好奇地观照乡村烟火;下雪了,白皑皑的雪地,鸟们围着高大的草垛,寻找遗落的谷粒。有草垛的村庄,鸟们是幸福的;没有草垛的村庄,鸟们是无奈的。
 
一堆草垛,诞生于层林尽染之中,历经季节风云变幻。草垛堆起乡愁,堆起绵延不绝的乡村谱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根竹教鞭
下一篇:正行诗选(十首)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