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道 > 正文

路面半年内十几次塌陷,承诺补坑就能完事?
2014-09-18 11:24:30   来源:四川新闻网 邓海建   0

9月15日晚河南郑州中原路西三环立交桥下塌陷,初步认定是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责任。随后,郑州市监察局将介入调查,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
9月15日晚河南郑州中原路西三环立交桥下塌陷,初步认定是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责任。随后,郑州市监察局将介入调查,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份以来,郑州市西三环的路面至少发生13起塌陷事故。(9月17日《河南商报》)
 
  路面调皮地塌陷无休,反正兵来将挡、“坑”来土掩。脆弱的郑州西三环路,塌陷的频率直奔吉尼斯纪录无法回头。别的就不说了,就在9月13日的座谈会上,正在该路段施工的中原环保的工作人员还汇报说,对该路段已进行排查,没有发现问题。会议提出,排查结束后,如再出现路面塌陷事故,将对相关责任单位加重处罚。可是,话音刚落,两天后,相关路段就出现了到目前为止最大的塌坑。
 
  也许,这真是对治路决心的最好考验。
 
  有几个问题,还是让人如鲠在喉:一来,西三环路成了“路脆脆”,就像民众问的,“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你”?如果是施工问题,早该亡羊补牢,不该放任风险延续;如果是规划问题,更当责任前置,追究立项的程序正义。二来,地方职能部门桌子也拍了、承诺也有了、行动也来了,为什么还是管不好这一条路?“承诺重要、行动重要,可是,对于市民来说,结果更重要。”又说又练,还得“不看广告看疗效”。如果塌陷一次次靠承诺来修补,公权力岂非越来越斯文扫地?三来,路面频出塌陷事故,道路施工单位、地下管网单位和市政部门却对此均表示并无责任。十多次塌陷,必有十多种真相与权责关系,为什么总是在“补坑”、而始终未见以儆效尤的责任清单?市民撂狠话说,“莫非出人命了才去重视”——隔三岔五塌个洞,这样的路谁敢走?但如果始终在究责与析因层面“欲说还羞”,路面“塌字诀”会自动止步吗?
 
  十几次塌陷连续发生在不到半年的时间段内,与其说是路面塌陷,不如说是责任坍塌更准确。耐人寻味的是,地方财政似乎一直充当了“冤大头”:不问青红皂白,塌陷了就补坑,也不管究竟是谁的责任。从墨菲定律来看,如果这条路的隐患不能根除,面子上的修修补补,迟早要以大风险事件收场,而这,显然不是“钱”能填补的窟窿。
 
  这些年,城市里的“天坑”越来越多。这些坑洞,多非天灾,实属人祸:要么是地下管网历史性“打架”,要么是地质生态进入“报复期”……寻根溯源,拍脑袋规划、野蛮施工,甚至与豆腐渣工程“交相辉映”,结果就是城市里的路桥随处也能成为《死神来了》的片场。
 
  城市,要让生活更美好,不在于路有多漂亮、有多宽广,而在于走在这些路上,心情愉悦,平安顺畅。路面多塌陷、承诺补坑忙——此般吊诡,“民心工程”四字情何以堪?

相关热词搜索: 河南 路面 塌陷 补坑

上一篇:车企虚假降价是要谁好看
下一篇:才发现“失联”副市长的孩子早已出国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