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末诗语 > 正文

血染巴山杜鹃红
2016-09-28 16:02:17   来源:大周末网 杨绍碧   0

杜鹃花,川之东北的南江人都叫它艳山红。花呈酒盅状,花瓣为单层,色红、酸甜,薄如蝉翼,花蕊细长成束状,色泽金黄。每当杜鹃盛开的季
     杜鹃花,川之东北的南江人都叫它艳山红。花呈酒盅状,花瓣为单层,色红、酸甜,薄如蝉翼,花蕊细长成束状,色泽金黄。每当杜鹃盛开的季节,那河畔、沟旁、石缝间、悬崖上,只要有泥土的地方,哪怕贫瘠得令人可怜的一丁点儿泥土,就会有杜鹃的倩影。在暖和的春天红日下,伴着和煦的春风,杜鹃一丛一丛地生长着,鲜艳、清爽,红得透到了柄端,活似一团一团的烈火,一晃一晃地跳动着。它们摇拽着,风姿绰绰,优雅动人。    
 
  连片的红杜鹃,映照着天边彩霞,是光雾山最美的风景线。人在天地间,仿佛置身于美丽的童话中。看到灿烂若霞的红杜鹃,就会让人想起红军,想起巴山游击队。
 
  那啼血的杜鹃,是当年红军和游击队流淌的鲜血,是革命烈士的青春。1935年初,具有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为了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毛主席指挥红军四渡赤水,转战于川、滇、黔三省边境地区,红四方面军按中共中央指示,为配合中央红军长征,撤离川陕根据地,向西北进军。撤离前,决定留下以刘子才、赵明恩为首的“巴山游击队”共1200余人继续作战。
 
  这支游击队在巴山腹地依靠群众、扩大武装,建立了以南江桃园为中心纵横约150公里的游击区,在长达五年之久的斗争中历经26次战斗。到1940年,在国民党“川陕会剿”部队7000余兵力三次围剿后,游击队终因敌我悬殊而仅剩20余人。这20余人也令敌胆颤心惊,迫使敌人如临大敌的采取了“构碉储粮”长期围剿,“放水捉鱼”割断游击队与群众的联系,“扼制交通”以铁壁合围。尽管如此,游击队仍神出鬼没与敌周旋,他们夜行于冰天雪地,露宿于万山老林;渴了吃口雪,饿了啃树皮草根,最终与强敌决一死战,全部壮烈牺牲。
 
  “老林是营房,茅草盖身上,石头当枕头,睡呀睡的香,野菜和雪煮,口苦心明亮,跟着共产党翻身求解放……”这首游击队队长赵明恩亲手写的队歌,再现了当年游击队的生活与困苦。
 
  在光雾山脚下,十八月潭景区就隐身于万倾林海之中,在3公里长的珠漕沟内,红花岗石铺底,20多道瀑布散布其间,瀑布上下均有无数溪潭,潭水流出又成瀑布,瀑布与溪潭构成动与静的完美和谐。溪内小鸟云集,水流环绕,十八月潭从下至上依次分别为“仙女潭、婚纱瀑布潭、情侣潭”等18个月潭,被誉为“川东北的九寨沟”。
 
  十八月潭中最负盛名的是“赵公潭”。“赵公潭”面积约为100平方米,四周苍松铁檀,杜鹃满山,原始古朴。1940年3月,与国民党周旋达五年之久的巴山游击队营长赵明恩在此饮水时,被其手下叛徒(通讯班长杨芝芳)谋害。人们为了纪念他,在打造旅游景点时命名此潭为“赵公潭”。也许正是因为有了烈士鲜血的浇灌,十八月潭方圆一百多公里的杜鹃都是各色各异,唯独赵公潭四周的杜鹃一派血红,毫无杂色。游客走到这里,倍感庄严而肃穆。
 
  这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才浸红了“赵公潭”周围的杜鹃花的。今天的“赵公潭”,处处“映山红”,指点长相忆。我知道,光雾山的每一朵杜鹃花都活跃着一个追求理想的灵魂;每一簇杜鹃花都珍藏着一段红色悲壮的故事;每一丛杜鹃花都蕴涵着一种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品格……
 
  南江不仅素有“红军故里”、“红色南江”之称,也有禹王宫、城隍庙、红军寨、将军石、红三十军医院旧址和红七十三师师部旧址等革命遗址,而且自然景观秀美,气势雄伟辽阔。四百余平方公里的国家风景名胜区光雾山延绵起伏。景区地形复杂,峰峦迭嶂,洞穴幽深,山泉密布,云蒸雾绕,林海浩荡,胜景众多。古珍稀动植物为国内名山之首。四至五月,杜鹃盛开,层层叠叠、密密匝匝,簇簇丛丛散发着芬芳,映红了朝霞,映红了夕阳。
 
  作为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向前、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的红四方面军曾在这里生活和战斗两年之久,当年有2.2万多名南江儿女参加红军,1.6万多人为革命献出了生命。为使红军精神在老区代代相传同时建设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江县委、县政府在当年游击队指挥所旧址,建起了“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纪念馆位于川陕交界处的南江县桃园镇铁炉坝村,周围绿树环绕,环境幽静。它在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光雾山——诺水河核心景区内,又与“原国家主席李先念骨灰撒放区”标志纪念碑相邻。总占地面积7300多平方米,展出文物118件。主题雕塑“忠魂”耸立于2100多平方的广场中央,经修葺的“赵明恩烈士墓”静卧广场东边,4200平方米的绿化带栽植有各色杜鹃,以巴山红杜鹃为主。火红杜鹃环抱着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犹如游击健儿战旗飘飘,生动地再现了 “巴山游击队”当年英勇战斗的影子。
 
  巴山游击队战士们的鲜血洒遍了千里巴山,浇灌了这开白花的杜鹃花儿。从此以后,大巴山上的杜鹃花儿都开红花儿啦!不但在春、夏、秋季盛开出美丽的红花儿,哪怕是严寒的冬天,漫山遍野也盛开出鲜红美丽的花儿。大巴山里的男女老少,把这种鲜红的杜鹃花儿叫映山红,又称红军花,人们看到这种花儿,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英雄的巴山游击队……
 
  每当看着这漫山遍野的殷红色花朵,总是那样的高雅鲜艳,我的内心有了一份崇敬与缅怀,是的,她就是红军花,是我心目中美丽的红军花,她不正是巴山游击队的无字丰碑么?
 
  呵,美丽的杜鹃红军花,永远开放在我们心中。

相关热词搜索:巴山 杜鹃 杨绍碧

上一篇:意味深长的灯光
下一篇:虚拟的真实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