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外教三大乱象:背包客也来当老师
2013-08-07 11:33:47   来源:成都商报   0

  一所民办学校一年内换了6个外教,来自世界各地,各行各业。该校目前90%的外教都是一家中介机构介绍的志愿者,他们均未获得教师从业资格...
 
  一所民办学校一年内换了6个外教,来自世界各地,各行各业。该校目前90%的外教都是一家中介机构介绍的志愿者,他们均未获得教师从业资格……
 
 
  外教成本高!
 
  目前外教的市场价是每小时150元~250元。按最少每周5节课来算,一个月要支付近4000元,一个学期下来就接近2万元。有的外教还要求报销每天的交通费,还要下馆子……
 
  成都越来越多的中小学都将外教请进了门,但在招外教的过程中,由于优质外教要价高,少部分实力不够的学校走起了低端路线:选择无教师资质的大学生、退休人员甚至是母语非英语的外国人流动任教,无法避免“鱼龙混杂”的局面。市教育局表示,外籍教师至少应获得他本国的教师资格证,学校不能因想招外教而降低门槛。
 
  外教乱象1
 
  一年换了6个外教 最长干了5个月
 
  在城西的一所民办学校里,从去年9月初到今年6月底,共有6名外教在这里“接力教书”。这6名来自美国、马来西亚、加拿大、英国、加勒比海地区的老师们,长则教满了5个月,短则2个月便辞职。他们中既有刚高中毕业的美国18岁学生,也有年过5旬的大学退休教师,还有省内大学的留学生。
 
  去年9月,美国18岁男生克瑞恩·陈到该校当外教时,还有一个黑人小伙子也在。今年2月克瑞恩和小伙子一起离开了。接棒的是一对老姐妹,年龄都超过50岁,一个来自马来西亚,另一个是加拿大人,她们两人共上一堂课,在学校待了两个月。问起她们的详情,该校负责接待外教的老师挠着脑袋说,“哎呀,我从来没分清楚过她们,因为长得好像哦。”之后,美国女孩米歇尔来了,从5月初干到6月下旬。
 
  该校校长告诉记者,该校目前90%的外教都是一家中介机构介绍的志愿者,他们均未获得教师从业资格。这里所说的“志愿者”,就是那些想有一段中国经历的外国人向中介机构交一笔钱,以“志愿者”身份进入成都的学校、社区、敬老院等地做义工。
 
  外教乱象2
 
  大四学生开中介 背包客也来当老师
 
  记者在58同城、赶集网等的成都区输入“外教、口语”等词,数千条培训机构主推的外教广告立刻跳出来。在营门口某培训机构从事管理的于老师说,“暑假一到,你都不知道外教有多火爆!”他坦承,很多外教“空有一张洋脸,根本没有教师资格证。”甚至,连培训机构也“名不正言不顺”。
 
  川大大四学生小郑,就在“经营”一个外教中介平台。这个所谓的“机构”没有注册,却有11名外教,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他们在网上发帖找学生,平均每人每天4~5节课,按180元/小时算,一个月收入过万不成问题。这些“外教”大多是留学生,刚开始只有5人。见生意越来越好,跟小郑在酒吧玩的一个老外也加入了,一些定居成都的外国人也进来了,前不久从新西兰来旅游的人也来了……
 
  外教乱象3
 
  高中毕业当外教 寒暑假生意火爆
 
  成都商报记者以学生身份联系上了一位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外教。他目前供职于一家培训机构。这名外教叫亨利,他的女朋友潘小姐是他的“教学助手”。她告诉记者,最近亨利的课已经排满了,不能再接待更多的学生了。若真想上课,得等到8月10日后。亨利与潘小姐同龄,今年26岁,两人相识于美国。潘小姐称,亨利只有高中学历,在美国没有固定工作,在餐厅、服务机构打工或者做小生意。两年前随潘小姐到成都,正在培训机构当英语老师的潘小姐便帮男友在网上发帖征集学生,或介绍熟人来亨利的小班上课。
 
  这两年来,每到寒暑假,亨利的生意就爆好。这个暑假,亨利日均上5节课,每节课150元,月收入超过2万。潘小姐对此非常满意,“来的学生大多想出国,就是为了练口语,他们不会在意老师的资格。”
 
  目前,已有市内的两家培训机构有意愿招聘亨利,他们对亨利的学历和教师资格,并没有过多要求。
 

相关热词搜索:成都 外教 教育局

上一篇:家庭教养与家庭氛围决定孩子性格
下一篇:广东教育厅:公办教师有偿补课将给予行政处分或解聘

分享到: 收藏